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醉美”美食与文化

2013-07-30 21:37:05

“醉美”美食与文化

文‖杨忠明

   

说到“韦小宝”,文学青年都知道,这是金庸小说《鹿鼎记》中的主人公,此人活泼、好动、忠义。巧啦,坐落在上海淮海西路1号,以“谭家菜”为主的“醉美天下”酒家的掌门人也叫韦小宝。现实中的韦小宝整天忙忙碌碌,接待四方食客来宾,他的书斋里日日高朋满座,美女如云。名人秦怡、葛优、江育恒、关栋天、马晓辉等也曾来此品尝美食。小宝还要见缝插针写字作画,以遣雅兴。他告诉我:“谭家菜是清末明初由官僚谭宗浚父子始创的文化菜,迄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曾有‘食界无口不夸谭’之美称,亦有‘其味之鲜美可口,虽南王不易也’的评价。醉美天下以谭家菜为主,以川、江、浙、沪家常菜和鲍鱼海鲜火锅为辅。”

23256

    “醉美天下”有几间包房内备有透明玻璃的厨房,食客有兴趣可以在此包房内炒炒爆爆,向邀请的客人展示厨艺,来宾中有喜欢烧烧家常菜的也可以参与美食烹调互动。客人可通过厨房的玻璃看见“煮妇”的操作,提升了美食情趣与实际感受。去年825日,应韦小宝之邀,沪上文化名人篆刻家陆康、作家何菲、马尚龙、沈嘉禄、玫瑰公主、文化人蒋鸣玉等一批好友小聚醉美天下。笔者有幸忝列其中,拜观上海著名作家孔明珠老师亲自下厨做最拿手的小菜,记得菜单是:醉美冷盆6碟、泡菜(自带)、白斩鸡、乌镇开洋炖蛋、面拖六月黄、葱烤河鲫鱼塞肉、冰糖南瓜(自带百合红枣)、虾子茭白(自带虾子酱油)、日式熬点(自带干贝、鱼肉制品)、白灼大头虾或者油爆虾、蒜茸空心菜、蒸冬瓜干贝火腿片、味噌茄子炒辣椒(自带味噌、秋葵番茄浓汤、刀豆南瓜腊肉焖面,再加玫瑰公主出品的老上海百叶结烧两头乌猪肉。众人欢聚于此,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在现场采访拍摄,看看孔娘子工作的样子,不亦乐乎!

23257

    孔明珠回忆:“那天我借‘醉美’小宝的地盘,搞了一场孔娘子答谢宴。为的是最近上海书展推出我两本新书《烟火气》与《亲爱的咪咪噜》,一路上帮过我的人很多,衷心地感谢一下。其实真要答谢得摆个几桌酒席,我自知能力有限,烧菜水平也有限,小弄弄还能保持好名声。我看中‘醉美天下’的包房附有厨房,还能帮客人备好一应食材与调料,如果你希望餐馆助你一臂之力,亦请开口便是。

    当我开出十来个菜的菜单后,内心仍然忐忑,小宝立即以6碟‘醉美’冷盘相助,并承诺还将有惊喜送给大家。”

    “醉美天下”酒家有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大厅、餐厅、包间书画张挂,布局讲究吉祥风水,根据易经的风水原理,为各个包间起了各种雅名,为来宾求一个佳运,如阿房宫、未央宫、含元殿、开封府、斡耳朵、应天府、景仁宫、中南海。

     韦小宝在管理这家酒店的空余时间,还喜欢收藏古玩、书画、油画等艺术品。走进“醉美天下”,好似步入一个小小博物馆,文化、美食在这里撞击、交融,名家书画、油画、瓷器、紫砂壶、红酒、普洱茶、古玉、印章、竹刻、牙雕布置得琳琅满目。笔者刻的紫砂壶、佛像印章有幸混入陈列橱窗内献丑。来此用餐,你可以感受到这海派文化浓浓书卷气的韵味。“醉美天下”的菜单也很独特,是韦小宝毛笔手书而成,在享用口福的同时,还可以饱一饱眼福。这里还有一个专集画室和品茶用餐的绝佳之地,以茶、酒、笔、砚会友,当你享受完美食,趁着红酒微醺的劲儿,提起笔杆尽情挥毫,或书或画或吟诗一首,那是人生何等开心的事啊!

23255

我拜观书法家管继平为“醉美”韦小宝写的嵌名联:“醉眼观天下,美眉爱古今”。看来那天酒后的管兄,醉眼迷离看到的皆是美女!九七老人顾振乐题镶名联“小中见大、藏珍观宝”,可谓宝刀不老,用笔爽辣。九一书家高式熊写隶书“醉美天下”,我的朋友高老头酒后神色不乱,手不抖,写得中规中矩,一尘不染。上海书协主席周志高题字“醉美天下”气势不凡,这一笔劈下去,水墨喷溅,飞流直下三千尺!沪上大家刘一闻书法“天下奇观书卷好,人间滋味菜根长”,这是颇有书卷气与禅味的句子,读之令人清气扑面。海派大家陈家泠酒后“醉美”极具抽象形式,是当代书法与国际美术现代审美接轨的佳作。名画家江宏的泼墨“山水画”、花王方攸敏的水墨“梅花牡丹图”、太一道人的“梅,兰,竹”图,禅意荷花等多位大家的绘画艺术在此大放异彩。四川四大才子聂作平撰联“醉卧东海看万里长江美中国几番沉睡几番醒,闲步九州问千秋皓月映天下何处风霜何处晴”,线条如千年老藤纠纠缠缠,苍苍茫茫,诗意中隐含画意。

    沪上印坛七大家之一的陆康某日酒后醉书泼墨写联:“朋友歌书画,兄弟烟酒茶”。奇怪,陆康酒后出手笔墨间带有醉意,十分灵动,走笔舞墨看似歪歪斜斜,却也顺其自然,风飘飘雨洒洒,沾得酒气与仙气,看来昔日李太白醉后吟诗出口千古绝句,与今日陆康写字有同工异曲之妙哉!走廊里一幅海归书刻家孔德元(孔伟华)写的狂草书法大得东瀛之气息,有明代王觉斯之韵味。陆康见之,大声喊道:“孔大师这幅字写得好!”

“醉美”韦小宝与小说《鹿鼎记》有不解之缘,来此一定要尝尝“醉美”特制的“鹿鼎记”,才算不虚此行。大厨介绍说:“此款美食以新鲜的鹿肉,配着鹿鞭、瑶柱、虫草等十几味中药,文武火炖足八小时而成,汤水清澈透着微黄,这款令人惊艳和联想的美食,极具滋补养生的功效,在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