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七成“慢阻肺”归咎于吸烟

2014-02-22 20:35:12

七成慢阻肺”归咎于吸烟

杨秉辉 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等一系列因气道阻塞而引起的疾病。慢阻肺是严重危害我国民众生命与健康的疾病,在我国居民死因中位居第三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癌症,每年因患此病而死亡者约100万,因此病而致丧失活动能力者近千万。

“慢阻肺”可治,但难彻底治愈,当然最好是预防。“慢阻肺”的遗传背景尚不十分明确,主要的病因在于后天的生活环境。呼吸道疾病当然主要与空气污染有关,室外的称为大气污染,如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建筑扬尘、雾霾等;室内的空气污染亦不容忽视,因为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约8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空气的污染来自灰尘微粒、房屋建材挥发的气体以及烹调、吸烟散发的烟雾等。因吸烟造成的吸入空气污染对吸烟者来说更是严重的问题,因为这种污染对吸烟者而言浓度最高。

26186

“慢阻肺”起于慢性支气管炎,而慢性支气管炎多因细菌、病毒感染引起。吸烟者吸入的烟雾中尽管含较多有害甚至致癌物质,但绝无细菌与病毒。吸烟为何能引发支气管炎,甚至七成“慢阻肺”归咎于吸烟?这就需要从病理生理学的原理说起了。

原来,人的呼吸道对外敞开,吸入空气时难免鱼龙混杂,一些灰尘微粒会随之而入,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亦大多数依附其上入侵人体。人体为了应对这一情况,便有许多防御措施,鼻孔里的许多鼻毛成为第一道防线,将一些较大的灰尘微粒阻挡住;其次,鼻腔、鼻咽直至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的黏膜都能分泌黏液来黏住这些入侵之物。在这些黏膜上还长有一些细小的“纤毛”,它们会向上摆动,将这些黏液向上推移,直至气管最上端,这些黏液到达之时,喉头便觉痒痒,于是引发咳嗽,咳出之黏液便是痰。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们咳嗽吐痰本是身体排除入侵异物的一种保护性措施,是不应该加以抑制的。

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的微粒,吸烟者将这微粒绕过鼻腔,经口咽直接送入气管、支气管中,气管、支气管的防御机制启动,分泌出许多黏液,意在黏住这些不速之客。当烟雾中微粒大量涌入时,刺激黏液大量分泌,导致淹没纤毛,纤毛无力将这些黏液输送出来,便在支气管、气管中堆积。影响气道的通畅尚是其一,这支气管中本是一个恒温、恒湿的环境,如今又有了大量的黏液,其中的黏多糖、核苷酸之类恰好又是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必需之物。可见,吸烟虽未吸入细菌、病毒,却为后续侵入的细菌、病毒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温床。身体为对抗细菌、病毒的入侵,又调集各种免疫因素前来征战,在支气管黏膜上摆开战场,于是引发支气管炎。吸烟不止,温床永在,细菌、病毒据为巢穴,征战难以取胜,战争持续下去,终于成为慢性支气管炎,进而肺气肿、肺心病相继发生,于是“慢阻肺”形成。

室外空气污染也好,室内的有害气体也罢,若论有害物质的浓度,如何能与吸烟,尤其是大量吸烟者相比?更何况,烟雾除了会造成物理性伤害外,还含有许多有害的化学物质、放射性物质甚至致癌物质,这些物质造成组织缺氧,损伤气管、支气管黏膜,机体免疫力下降等等,更促成支气管炎的慢性化、肺气肿、肺心病的形成。因而许多调查研究表明:我国民众的“慢阻肺”至少七成应归咎于吸烟与被动吸烟。

预防“慢阻肺”需要从多方面控制环境污染,但控烟实在是关键所在。以往在控烟的宣传中大多着重强调在预防肺癌方面的重要性。实际上,吸烟导致的“慢阻肺”对我国民众健康与生命的危害,实在不亚于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