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调料趣闻、趣人、趣事

2015-01-19 14:16:04

调料趣闻、趣人、趣事

█ 文_宋健华

 

改变味觉的神秘果

在西非热带地区,生长着一种神秘果树。它是一种小乔木,高约3~4米,一年四季结果不断,果实并不大,长约2厘米,直径约8毫米。剥去红皮,露出白瓤,中间只有—颗大种子。当地人常常用这种果实来调节食物的味道,它能使酸面包变得甜而可口,使酸味的棕榈酒和啤酒变甜。吃过酸、辣、苦、咸的食物之后,嚼上几口神秘果,立刻变成甜的味道。奇异的神秘果不愧为是一种能改变味觉的果实。 

神秘果为什么能改变味觉呢?为了揭开它的奥秘,科学家对它进行了详细的化学分析,并分离出了一种能改变食物味道的糖蛋白。这种物质本身并不甜,但它能对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器发生作用。 

原来,吃了神秘果以后,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器的功能暂时被这种糖蛋白扰乱了,对酸味敏感的味蕾感受器暂时被麻痹、抑制了,而对甜味敏感的味蕾感受器却兴奋、活跃起来了。我们知道,不论哪种酸味的水果,总是含有一些果糖,只是因为酸性成分大于甜味成分,令我们感觉到的只是酸味而无甜味。吃了神秘果之后情况就变了,只能使你感觉出甜味而感觉不出酸味来。然而,这种糖蛋白的作用并不是永久性的,少则半小时,多则2小时,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失效。糖蛋白并不能改变食物本身的酸味,只是改变舌头上的味觉。神秘果的“魔法”终于被揭穿了。 

最近,西非的一家公司开始用神秘果制成丸剂出售。这种丸剂的味道跟新鲜果实的味道没有什么两样,但它可以用来调节人们的味觉,带来奇妙的味觉体验。

 

30419

 

神奇的调味树

味精树 在我国云南省贡山的青拉筒山寨中,有一棵高约25米的大树。人们烹调食物时,只要摘一片树叶或刮一块树皮放入锅中,菜肴的味道便格外鲜美。故该树享有这种树因而被赋予“味精树”的美名。

 

30418

 

盐树 我国东北地区有一种木盐树,它高约7米,干粗枝壮。夏日炎炎,它却满身轻霜,远远望去,玉质冰肌,细细观察,却是凝结的一层盐霜,品品味道,毫不逊色于精制盐。

醋树 在我国的西北、华北山区,生长着一种叫沙棘的灌木状小乔木,一名醋柳。其果实成熟后,采摘压汁,色味均如醋,当地人便用它来代替醋用。

糖树 柬埔寨生长着一种糖棕树,它开的花序中含有丰富的甜汁,含糖率达5%,可以用来制糖。一棵大树一年可产糖50千克以上。

 

30420

 

世界最能吃辣椒的人

据记载,目前全球最能吃辣椒的人是南非人阿妮塔·克拉福德,她于2002年创下1分钟内吞下8只墨西哥红辣椒的世界纪录。

曼努艾尔·基罗斯今年54岁,是墨西哥城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不仅能一口气吃几十个特别辣的墨西哥辣椒,甚至还能把辣椒汁擦在皮肤上,滴在眼睛里。他从7岁开始就发现自己对辣椒的刺激性毫无反应,他吃起辣椒来就跟吃水果一样。目前医生也没有对他的这项“特异功能”给出解释。有一次,电视台举办吃辣椒比赛,基罗斯得到了大奖2 000美元。他目前正在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申报中心联系,希望能够把自己吃辣椒的世界纪录进行注册。

 

30421

 

辨味能知鹅毛色

我国晋代时,苻朗官拜员外散骑侍郎,他精于辨味,在当时名声极大。他喜好饮食,制作肉食等有一套特殊的方法,更令人叫绝的是他有通过辨别滋味就能够准确说出所用原料特性的能力。

有一天,会嵇王司马道子设宴款待苻朗,席上佳肴非常丰富,珍馔应有尽有。宴罢,主人非常得意地对苻朗说:“关中的美食有哪些能够与今天的席上佳肴相比?”苻朗慢慢地回答道:“这桌宴席上的菜肴确实都很好,只是在调料上用的盐稍微生了一点。”司马道子非常惊异,马上去问厨师,厨师的回答果然如苻朗所说,司马道子惊讶之余惭愧不已。

有一次,有位朋友杀了一只鸡,请苻朗前去共享。苻朗夹了一块肉,咀嚼后说:“此鸡在笼子里,经常有身体露在外面。”主人就去问养鸡的仆人,真如苻朗所说。

还有一次,苻朗和朋友共吃鹅肉。两人吃罢,苻朗说,此鹅的颜色有白有黑,并指出鹅全身每个部位的毛色分布情况。朋友根本不相信他说的话,决定让他再试一次,于是叫仆人捉来一只鹅,事先将鹅的毛色分布情况悄悄地记下来,然后再宰杀,制作成菜。苻朗品尝后,准确无误地说出了鹅的毛色分布情况。从此,苻朗“知味相”的美誉远近闻名。

 

得赐丁香误毒药

汉桓帝时期,侍中乃存德高望重,长于谋略,得宠于皇帝。但他年老有口臭之病,汉桓帝和他说话时,常感到他嘴里有一股难闻的异味,便赐他海外进贡的鸡舌香一颗,叫他含在嘴中,味道辛辣刺喉。鸡舌香即丁香。当时,丁香作为贡品,几乎无人了解此物功效,也只有皇帝知道。乃存食后感到很不好受,以为自己有什么过失,皇帝赐毒药让他自尽。乃存诚恐惶恐,不敢问,不敢咀咽也不敢吐掉,惶惶不安地等到下朝。一到家中,他便哭丧着脸和家人诀别,闹得一家大小哭哭啼啼。但是家里人等了很长时间,不见危险。乃存一吐出鸡舌香,口中顿时齿舌生香、满口馥郁,这才知道这是名贵的香料,家里人也都破涕为笑。原来,丁香含在嘴里,浓度太高,变得辛辣,反而不芬芳了。之后,朝中僚友们知道此事,都当作笑话议论,使得乃存颇为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