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西人食素

2015-12-15 16:16:03

人类学家研究发现,东西方人种的消化器官迥然有异,中国人的肠道要比欧美人的肠道长2/5,这个比例恰与食草类动物和食肉类动物的比例相当——食肉类动物肚肠短,因为猛兽运动量大,卡路里消耗快,需要不断进食保持体能,如果肚肠太长,食物在肠内逗留太久容易腐败产生毒素,而食草类动物的肠子要长一些,牛甚至长着4只胃,以便卧着休息时慢慢消化不容易吸收的干草谷物。

从这个角度看,欧美人可能都是游牧民族的后代,以肉、奶为主食,而我们中国人是农耕民族,一向以谷物、蔬菜为主食,从而形成了完全不同的饮食文化。

上世纪70年代,欧美开始流行素食,经过40年发展,俨然成为上流社会时尚。 

欧美素食与我们不同,我们的素食严格参照佞佛的梁武帝制定的标准:任何动物类食品包括鸡蛋、牛奶都不算素食,但欧美人把牛奶、芝士、黄油、蛋类、鱼类都视作素食。

由于欧美人没有吃素习惯,因此他们的素食往往从东方民族寻找灵感,中国豆腐豆芽、日本昆布寿司、韩国泡菜、北非库斯库斯、印度素咖喱以及从世界各地引种栽培的蔬菜瓜果薯类都已进入素食菜谱。

在欧美许多超市,生0位米其林三星级大厨的食谱。有意思的是,米其林三星餐厅全球一共68家,却没有纯粹素食餐厅。

50位大厨的厨艺超群,在全球餐饮界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们的拿手杰作,鸡鸭鱼肉蟹虾菜蔬俱全,其中几道三星级素食,不难模仿克隆,特转载如下,供美食爱好者参考:

 

松露乡村面包(1人份)

原料:一个乡村面包、新鲜蒜头、无盐奶油、黑松露、海盐、黑胡椒粒、特级橄榄油各适量。

做法:

1.面包切成约1.2厘米厚的片,进烤箱烤至香脆;

2.新鲜蒜头剥皮、压成蒜泥,擦抹面包片,再在面包上涂厚厚一层无盐奶油;

3.用锋利的刀把松露切成薄片,堆在面包上;

4.再撒上颗粒状海盐和现磨黑胡椒碎,浇上特级橄榄油即可。

可能有人会问,这道美食,其他都好办,哪里去弄黑松露?这玩意儿可是与鹅肝、鱼子酱齐名的全球三大顶级美食,价格奇贵,出钱也买不到啊!

告诉大家,有办法。

在我国云南,有一种猪拱菌,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近年才被发现原来就是黑松露!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用菌种感染法,让云南松、华山松、板栗等植物的根感染块菌形成菌根,进而长出黑松露,已经大量出口法国。

新鲜猪拱菌淘宝网上有卖,二三百元500克,美食爱好者不妨一试。

 

罗伦斯的普罗旺斯炖菜 (4人份)

原料:橄榄油4大匙,茄子1根削皮后,切成1厘米小丁;节瓜(有点像夜开花,菜场有售)1根,对剖切成1厘米厚半月片;大洋葱1个,切成1厘米小丁;甜椒1个,切成1厘米小块;一大罐西红柿丁罐头;3瓣大蒜头,压成蒜泥;现磨胡椒粒适量。

做法:

1.平底锅大火烧热60毫升橄榄油,下茄丁翻炒至金黄色,捞出备用;

2.同样方式炒节瓜丁,盛出备用;

3.炒洋葱丁,加盐,炒成金黄色盛出备用;用中小火炒甜椒块;

4.所有蔬菜入锅,加入西红柿丁和蒜泥,撒上胡椒粉,不断翻炒数分钟;转小火,不加锅盖,炖烧45分钟;中途偶尔搅拌一下,待锅底蔬菜开始略微变焦,这正是这道炖菜的美味所在。趁热配意大利面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