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看似安全放心实则隐患重重 家庭自行榨油不可取

2016-04-20 15:54:02

年来,国内出现了家用的小型榨油机,一般是用不锈钢制成的螺旋杆旋转产生挤压作用,可直接将菜籽、芝麻、花生、亚麻籽等油料种子中的油脂压榨出来,然后经过过滤,成为家用自制压榨油。有很多消费者认为自己压制的植物油比市场上销售的精炼植物油更安全。果真如此吗?笔者并不认同此观点,这种家庭自行压榨的食用植物油在安全性上并不优于工业化生产的精炼食用油,同时也不经济和科学。

 

原因1

油料中的有毒有害污染物残留和富集

油料作物在其漫长的生长、收获、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各种各样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其中有人为造成的污染物,如各类农药残留等,也有非人为造成的环境污染物,如各种重金属残留、真菌毒素等。一般情况下,正规的食用油脂生产企业会对油料作物进行严格检查,在后续的工业化生产中,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在油脂被精炼加工的过程中会被破坏、去除。同时,正规的食用油脂生产企业会对生产的每批精炼食用油脂中有毒有害污染物进行严格的检测监控,以保证其在市场上销售的精炼食用植物油符合国家有关的食品安全标准、法规等。对于家庭自行压榨的食用植物油而言,无法保障油料作物的安全,如油料作物是否有农药残留、极易被黄曲霉污染的油料作物(如花生、玉米、葵花籽)是否黄曲霉毒素超标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一般无法通过个人的感官察觉到,由于没有经过工业化的精炼加工,油料中可能存在的各类有毒有害污染物就无法被去除和破坏,从而残留并富集在食用植物油中。这些自行压榨的油脂常常未经过检测便被食用,看似安全放心,实则隐患重重。可见,市场上销售的各类正规厂家生产的精炼食用植物油相对而言更安全。

 

原因2

油烟较大,不宜作为高温烹饪用油

家庭自行压榨的食用植物油脂应属于“生油”范畴,即在使用前未经过长时间的高温加工处理。常见的同属于“生油”范畴的食用植物油还有特级初榨橄榄油、芝麻油、四级菜油等,这些“生油”更适宜凉拌菜肴。市场上销售的精炼食用植物油一般都是经过高温高真空处理过的“熟油”。与“熟油”相比,“生油”中的杂质较多,其中许多杂质沸点低,而中式菜肴多用炒、煎等温度较高的烹饪方式,“生油”经高温烹饪会产生大量油烟,若长期使用,烹饪者的肺将会成为家中的第二台“脱排油烟机”。

 

原因3

家庭自行榨油不适用于部分种类的植物油料

并非所有的油料都适合家庭自行压榨食用植物油,有些种类的植物油料本身就含有一些天然的植物毒素。在榨油的过程中,这些天然植物毒素也会进入油脂中,如棉籽油中的游离棉酚(棉酚对人体有一定毒性,会导致食欲不振、精神失常、影响男性生育力等)和环丙烯酸(动物实验证明能导致不良的生理效应),菜籽油中的由芥子苷分解产生的硫氰酸酯、异硫氰酸酯等含硫化合物(有毒,可引起一些生理疾病,如甲状腺肿大等),亚麻籽油中的由生氰糖苷分解产生的氰醇、氰氢酸等(有毒,严重时可导致中毒性缺氧)。正规食用油脂生产企业在生产这些油脂的过程中,会通过精炼加工处理将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去除,以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然而,家庭自行压榨油脂时无法将这些物质去除,食用后极易对健康造成危害。

 

原因4

家庭用小型榨油机本身具有品质风险

与工业化生产使用的粮油机械不同,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关于家庭用小型榨油机质量规范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造成目前家庭用小型榨油机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例如,家庭用小型榨油机中螺旋压榨杆一般用不锈钢制成,其材质的品质就尤为重要,若不锈钢材质的品质不佳,会造成榨油过程中不锈钢中重金属元素向植物油中迁移,造成压榨食用植物油的二次污染。

 

原因5

家庭用小型榨油机对油料的利用率相对不高

家庭用小型榨油机受限于其本身的性能、效率、结构等因素,其出油率比工业用的榨油机相对要低,因此若广泛在我国推广家庭自行压榨的食用植物油,无疑将会造成食用植物油料的巨大浪费。

我国是一个食用植物油料极度短缺的国家,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外汇从欧洲、北美、南美和非洲等地区进口各种油料农产品(如大豆、油菜籽、葵花籽、芝麻等),才能满足每年我国国民对各类食用植物油的需求。资源是有限的,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各类食用植物油更为科学和高效。

因此,用家庭小型榨油机自行压榨的食用植物油,相比于正规企业生产的各类精炼食用植物油,在食品安全风险上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会带来一些新的食品安全隐患,更会造成对有限的植物油料资源的浪费,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