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10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媒体达人>杨晗之>详情页

人工智能参加日本高考,分数超过平均分

2016-03-29 14:17:05
38071

  近年来,日本国立信息研究所一直在进行人工智能程序的开发项目。为了测试其创造的人工智能有多“聪慧”,自2011年起,该研究所每年都让人工智能参加日本高考。不过,人工智能一直表现不佳,前几年的成绩都低于平均分。

  令人欣喜的是,2015年,人工智能的高考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它的总成绩为551分,比全国平均分高出135分(日本高考满分为950分)。这个成绩让它能被80%的日本国内大学录取。日本考高的难度并不亚于中国高考,特别是理科类试题,难度很大。人工智能可以分析考试题目,并通过辞典、教科书等资料找出答案。在这次考试中,人工智能在数学和历史上发挥出色。不过,由于语言理解能力有限,人工智能很难回答一些有关物理现象的问题,所以它的物理成绩并不理想。

  日本国立信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投入更大力度,继续优化人工智能程序,提升人工智能的智能水平。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尝试提高人工智能在文字和情感方面的理解能力,让人工智能的思维更接近人类。他们的目标是,让人工智能的高考成绩在2021年达到日本最好的高等学府——日本东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选自《科学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