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兴趣圈  >  农业天地  >  农业知识

为何土壤“南酸北碱”?

来源:
    土壤溶液中H+浓度大于OH-浓度,土壤呈酸性;如OH-浓度大于H+浓度、土壤呈碱性;两者相等时,则呈中性反应。我国土壤大多数pH在4~9之间,在地 理分布上有“东南酸而西北碱”的规律性,大致可以长江为界(北纬33°),长江以南的土壤多为酸性或强酸性,长江以北的土壤多为中性或碱性。土壤酸碱性对 土壤肥力有多方面的影响,而高等植物和土壤微生物对土壤酸碱度都有一定的要求。有些植物如茶树、杜鹃花喜在酸性土壤上生长,被称为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而 碱蓬、盐蒿等植物是碱土壤的指示植物。
    土壤溶液中游离的H+和OH-的浓度和土壤胶体吸附的H+、Al3+、和Na+、Ca2+等离子保持着动态平衡 关系。在降雨量大的南方,降雨把土壤中易溶性盐离子淋洗走了,在土壤胶体剩下大量的H+、Al3+,土壤就变成酸性了;相反在降雨量少的西北地区,土壤中 保留着很多的碱性Na+, Na+和空气中的CO2反映就形成苏打碱(碳酸钠),土壤就呈碱性。土壤酸碱性的形成发育与气候、母质、农业措施、环境污染等都有关系,另外酸雨 (pH<;5.6的降雨)也会引起土壤酸化。
盐碱土指示植物-盐爪爪
酸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