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戴了这么多年眼镜,你真的戴对了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现如今,近视镜、隐形眼镜、太阳镜,几乎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副眼镜,但你知道如何正确选挑选吗?配镜有哪些误区?孩子是否真的适合戴太阳镜?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视光医师、“达医晓护”特邀专家林佳佳,让她为我们揭开配镜的那些秘密。

  这些配镜误区你要知道!

  近视的人都听过一个笑话:摘下眼镜20米外“六亲不认”,50米外“雌雄不辨”。所以有一副好的近视镜对近视的人至关重要。但很多人在配镜上仍然存在很多误区,快来一起检查下自己是否有这些错误吧!

  降低度数配镜。很多人在配镜时都会要求将镜片度数配得比实际度数低一些,但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配镜是为了让眼睛在最轻松的状态下可以看清楚物体,度数降低,看东西会变得费力,眼睛易疲劳,反而会使近视发展得更快。

  越戴眼镜度数越深。专家介绍,18岁以下的孩子,随着年龄的成长眼镜度数都会逐渐加深,而成年人虽发育完全,但每年增长20至50度是正常的,所以度数的增加和眼镜并无太大关系,而是和用眼过度、很少参加户外活动等有关。

  散光不配度数。事实上,如果散光不配度数会更易使眼睛疲劳。专家表示,不少人散光后配上眼镜会觉得眩晕,这是正常现象,由于之前散光看物体是变形的,所以配上眼镜后会不适应,只需一至两周大脑就可以自动调节过来。正确的适应方法是,首先在坐着的时候佩戴眼镜,习惯后,在家中走动佩戴,之后再戴着眼镜去户外活动。

  为图省事网购眼镜。网购的眼镜不仅质量没办法保证,而且由于未试戴过可能会不适合自己。由于每副眼镜的框距和距离眼镜的瞳距不同,在配镜时应做相应调整,所以大家在去正规医院验光挑选镜框后,应让医生根据自己所挑选镜框对度数做出调整。

  不带旧眼镜去验光。很多人觉得度数有变化,之前的旧眼镜就没用了。专家表示,带着旧眼镜来验光配镜,会使医生有参考,避免患者对新眼镜适应期过长。

  根据脸型选眼镜,真的好吗?

  近视的人每天都要戴眼镜,不适合脸型怎么能美丽?但专家表示,除了根据脸型选择镜框,还要依据自己的度数选择。比如,散光和近视度数较高的人,应选择小镜框,否则镜片过大会使自己看周围的东西变形,而度数低的人则有更多的选择。


  什么时候不能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减少了我们鼻子和耳朵负担,但如果你自身免疫力较差、患有糖尿病、卫生习惯不好、工作生活环境粉尘较多、依从性比较差、眼睛患有炎症、发烧时等最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框架眼镜才是首选。

  另外,许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药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泪的成分,这些成分可能减少泪液分泌量,使隐形眼镜在眼中的滋润环境会受到影响,导致眼睛干燥,视力模糊,影响佩戴的舒适感。

  如何正确挑选一副适合自己的太阳镜?

  专家介绍,太阳镜分为三种:普通、偏光和变色。偏光太阳镜最适合司机佩戴,因为在驾驶过程中视线会更加清晰,保证驾驶安全。变色太阳镜适合近视的人,免去换眼镜的麻烦。

  挑选太阳镜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去街边小店购买,普通太阳镜的度数应为0,而不少不合格的产品会有一定度数,不仅看东西有眩晕感还会对视力造成伤害。另外,变色太阳镜在阴天时也会变色,这样容易遮挡视线,大家在购买时也要注意。

  孩子多大可以戴太阳镜?

  专家建议3岁以下的孩子不要戴太阳镜,会对视力造成影响。而3岁以上的孩子在佩戴太阳镜时也要注意不要时间过久,一般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就要摘下来放松眼睛。在儿童太阳镜的选择上,不要买太大或太重的眼镜,会对儿童的鼻梁和耳朵造成压力。而由于孩子好动,专家建议可选择树脂材质的太阳镜,不易变形。(蔡琳)


  受访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视光医师、“达医晓护”特邀专家林佳佳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孝斌]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06_78802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