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脑死亡可以逆转吗?下个周末,来听听科学家怎么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过去,人们对死亡的定义很简单,当一个人呼吸停止、心脏停跳几分钟之后,这个人便被认为去世了,因此,死亡的时间界限十分清晰。然而,在二十世纪中叶,随着呼吸机和心脏起搏器的问世,一切都变了。现在的重症监护系统,可以使人维持心肺功能,这个过程不用完全依赖大脑控制。

  为了界定生死,著名的《哈佛医学院特设委员会报告》(Report of the Ad Hoc Committee of the Harvard MedicalSchool)在1968年将死亡定义为不可逆的昏迷,也就是大脑功能的丧失。到1981年,这个建议还被写入美国《统一死亡判定法案》(Uniform Determination of Death Act),具备了法律效力。这部文件中,死亡被定义为不可逆的循环、呼吸系统功能衰竭,或脑功能丧失。自那时起,人们迅速且广泛地接受了脑死亡的概念。

  尽管脑死亡是关键的死亡定义标准,然而这个标准并不能使临床诊断变得简单,因为个体在脑死亡后,身体依旧会进行许多生物学上的运转。事实上,脑死亡的身体能够“存活”或者“维持生命”数小时到数天,甚至更久。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生物学和医学仍然缺乏一个一致的、明确的生死定义。在未来,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加复杂。因为在今年4月,《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令人瞩目的研究,科学家利用灌注系统,恢复了死猪的大脑的部分功能:脑内的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网均能正常工作,甚至神经元、轴突、突触等神经结构也保持着正常状态。

  这是一项让人充满遐想的研究,但也带来了更多疑惑:如果科学家能让死亡的大脑恢复功能的话,那是否意味着死亡也可以逆转?我们对死亡的定义是否也需要修改?这实在是难以回答的问题。不过,脑科学或许可以让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更深的理解。12月14日,我们邀请到了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夫•科赫(Christof Koch),他将为我们解读这项研究,共同探讨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

  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毅,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研究员、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神经编码实验室课题组长王德恒,他们将和科赫教授一起,为我们解答更多脑科学问题。来吧,12月14日上午10点,在中国科技馆206报告厅,和3位科学家共同思考关于生命的终极问题。(点击此处报名

科学连线;脑死亡;科学

“科学连线”第七期:

脑死亡可以逆转吗?

时间

2019年12月14日 上午10点

地点

中国科学技术馆206报告厅

主办

科学连线;脑死亡;科学

  主讲科学家

科学连线;脑死亡;科学

克里斯托夫•科赫(Christof Koch)

  科赫是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他硕士毕业于德国图宾根大学物理学系,1982年获得德国马普生物控制研究所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大脑与认知科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从1987至2013年,克里斯托夫•科赫教授一直在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系、工程与应用科学系、认知与行为生物学系任教,从事神经基础方面研究。科赫教授从2011年起担任艾伦脑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参与了美国脑计划的许多重要项目。

  特邀科学家

科学连线

曾毅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中科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类脑认知计算模型、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等

科学连线;脑死亡;科学

王德恒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研究员、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神经编码实验室课题组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信息编码、学习和记忆等,主要科研工作为创建转基因聪明大鼠,该文证实了“NR2B基因”作为学习和记忆的门控开关在多种哺乳类动物中具有普遍关键作用。 

  除了现场活动,我们还会对这场活动进行直播,欢迎观看,向科学家提问!

  被选中的问题,提问者将获得《环球科学》(或《万物》)赠刊一本。

  直播平台:

  中国数字技术馆

  头条科学

  斗鱼科学频道

  bilibili直播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204_93281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