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科学连线第十八期:对话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 —从精神分裂症到阿尔茨海默病

科学连线,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

大脑是如何工作的?科学家读懂大脑又面临哪些挑战?4月25日上午10:00,“科学连线”又要和大家见面了!

本次节目,我们邀请到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作为主讲嘉宾,他将就“神经科学药物研发—从精神分裂症到阿尔茨海默病”这一主题为大家揭开脑科学的神秘面纱。

此外,我们还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脑科学所)研究员孙坚原以及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张晨作为嘉宾,并带领大家云游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受脑科学的魅力。

主讲嘉宾: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Südhof

科学连线,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

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Südhof)教授,德裔美国生物化学家。因发现细胞内部囊泡运输调控机制,与James Rothman和Randy Schekman共同获得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为了研究神经回路和突触信息传递的分子基础,苏德霍夫教授和他的团队使用了跨学科方法,从结构生物学和小鼠遗传到电生理学和小鼠行为,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能够解释因突触传递受损引发的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等。

对谈嘉宾:孙坚原

科学连线,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

孙坚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脑信息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大分子科教融合卓越中心骨干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中丹学院教授。

致力于应用神经电生理、神经电化学、光学分子荧光成像、电子显微镜技术并结合分子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方法研究突触传递与神经信息处理的规律及其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

对谈嘉宾:张晨

科学连线,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

张晨,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研究方向:神经突触形成的机制。

负责国家级研究课题多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

云游“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经科技部批准建设,2007年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在两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优”。

实验室多年来,围绕“认知的基本单元”、“学习和决择”的认知科学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多进化层次、多认知层次、多学科层次的研究,取得系统的、原创性的成果。

实验室还开展了认知的分子神经机制及认知障碍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实验室建设了以超高场强磁共振成像为核心、各种脑成像方法结合为特色的在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脑成像设施。实验室特别注重发挥认知科学对脑疾病研究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认知变量,认知实验范式,脑认知成像等方面,开展多种精神和神经疾病的科学定义和行为模型、客观行为检测和诊断方法的创新研究。

本期“科学连线”将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直播,4月25日上午10:00准时开启,欢迎大家观看!

直播二维码:

[责任编辑:邱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