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浑仪观天象,测位定经纬——华夏科技学堂线上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俗话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天文学在中国是一门古老的学科。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屈原就发出了“寰则九重,孰营度之”的疑问。为了观天授时,制定历法,古人发明了包括浑仪、浑象、简仪、玲珑仪等多种多样的天文仪器。
  浑仪是一台用来测定天体位置的仪器,在一段历史时期内,浑仪是最先进的观星仪器,其关键的部件“窥管”是一根中空的管子,结构类似于现代的天文望远镜,只是没有镜头。
浑仪,华夏科技学堂线上教育活动,观星仪器
  浑仪主要由与各天球坐标对应的圈环以及窥管构成,它不仅是古老的天文仪器,更是一件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向上托举的四个龙柱仿佛擎托着苍天,神兽支撑的鳌云柱仿佛顶起了大地,象征着古人“天圆地方”的观点,再加上四座山装饰的角落,整体造型可谓是气势磅礴,浑然天成。
浑仪的结构,古人的哪种宇宙观是制造浑仪的理论基础,中国古人定位天体的几种坐标系统
  本次活动课程将向大家介绍中国古人定位天体的几种坐标系统,讲述浑仪的结构、使用方法和历史渊源。我们将从中感受到中国古人的伟大智慧。
  古人的哪种宇宙观是制造浑仪的理论基础?浑仪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圈环到底代表着什么,又该如何使用呢?答案尽在本次的华夏科技学堂中!
  若您想参加本次活动,就请按照下面的方式快快报名吧!
  【活动名称】
  浑仪观天象,测位定经纬——华夏科技学堂线上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25日(10:00—11:00)
  【注意事项】
  1、活动中,请家长全程陪同参加,帮助孩子完成绘图、掌握知识,鼓励孩子积极思考;
  2、请提前十分钟进入线上课程教室,将用户名称修改为报名姓名,打开手机的摄像头并将手机调整为静音模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623_107083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