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走近古代印染技艺——华夏科技学堂“五•一”国际劳动节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人类对染料的使用,可以说是出于对美的向往。华夏大地上的先民对矿物染料的使用非常早,甚至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期,后来,他们还学会了用从植物中获取的染料为衣服染色。汉字的“染”由“水”“九”“木”三个字组成,“水”是指染色在水中进行,“木”是指使用的染料大多为草木植物,“九”则是泛指多,也就是说,染色是以草木作染料在水中进行的过程。而除了植物染料,我国古人也会使用一些有颜色的矿物比如朱砂、石黄等作为染料来为衣物增添色彩。

利用植物染料是我国古代染色工艺的主流。古时染色常用的植物有能染出红色的茜草、红花,染出黄色的栀子、槐花,染出绿色的鼠李,染出紫色的紫草等,其中,最重要的当属能染出蓝色的蓝草。将蓝草经过处理制得的蓝色染料——靛蓝,能够染出古朴、典雅的蓝色。而靛蓝的制取技术更是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天工开物》中就详细记载了靛蓝的制造方法。

这个劳动节,来中国科技馆华夏科技学堂,了解印染小知识,体验蓝布印染吧!

【报名要求】

812岁儿童及家长,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活动,每个家庭限1名家长和1名儿童,每次活动限30组家庭共60人参与,约满为止。

【入馆须知】

参加活动的观众请提前准备身份证、活动预约成功截图、健康码等信息,活动当天提前10分钟入场。

【报名方式】

预约方式:请识别表格中的二维码预约活动,预约报名截止时间为430日(周五)12:00,预约成功的观众,请保存截图,作为参加活动的凭证。如果取消预约,请务必提前一天致电010-59041088。(此号码不接受预约,仅用于取消预约)。

如不能参加课程,需提前请假,且当次教具不配发、不另行补课。

【活动要求】

1.活动开始前,观众需在206多功能厅入口处进行手部消毒,进入后请按照安排隔位就坐。

2.活动过程中,观众需全程佩戴口罩,禁止聚集、接触、打闹。活动结束后,请观众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离场。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免费,参加活动的观众请提前从中国科技馆西门进入、过安检口入场,行到东门处乘坐右侧扶梯上二层左转即是,无需购买主展厅门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423_104652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