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天工开物》之乃服——5月“华夏科技学堂”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科技著作,就被国外学者誉为“中国十七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它的内容涵盖了中国古代农业、手工业等多方面的生产技术,诸如机械、砖瓦、陶瓷、硫磺、烛、纸、兵器、火药、纺织、染色、制盐、采煤、榨油等,是古人科技智慧的结晶。中国科技馆“华夏科技学堂”5月的系列课程,我们将带您学习《天工开物》“乃服”篇,一起穿越历史,了解古人关于养蚕、纺织的神奇技艺与故事。

天工开物,乃服,华夏科技学堂天工开物,乃服,华夏科技学堂

  我国是养蚕治丝的发源地,中国传统的高水平丝织技术、精湛的丝织品对世界文明曾经产生过相当深远的影响,是世界科学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闻名遐迩的“古代丝绸之路”,起自古都长安,经中亚国家到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而丝绸则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

  古时的丝绸主要有哪些品种?古人使用什么工具来制造丝织品?纺织工具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与革新?著名的黄道婆为纺织业有哪些贡献?5月份的“华夏科技学堂”将带您一起领略古人关于纺织的神奇探索,让我们通过《天工开物》一睹古人高超的织造技术!

  2021年5月“华夏科技学堂”活动安排

 天工开物,乃服,华夏科技学堂

  报名要求:

  8-12岁儿童及家长,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活动,每个家庭限1名家长加1名儿童,每期活动限30组家庭参与,约满为止。

  入馆须知:

  参加活动的观众请提前准备身份证、活动预约成功截图、健康码等信息,活动当天提前10分钟入场。

  206多功能厅和208会议室:从中国科技馆西门过安检口入场,行到东门处,乘坐右侧扶梯上二层左转即是。

  报名方式: 

  本次系列课程分为3周进行,请报名者自行安排进行课程报名(也可连续报名),如不能参加某次课程需提前请假,否则将影响后续课程预约,且当次教具不配发、不另行补课。

  预约方式:

  请识别相应课程二维码进行预约活动报名。预约成功的观众,请保存截图,作为进馆及参加活动的凭证。

  如果取消预约,请务必提前一天致电010-59041088(此号码不接受预约,仅用于取消预约)。

  活动要求:

  1.活动开始前,观众需配合工作人员在入口处进行手部消毒,进入场地后请按照安排隔位就坐,小朋友前排就座,家长们后排就座。

  2.活动过程中,观众需全程佩戴口罩,禁止聚集、接触、打闹。活动结束后,请观众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离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429_104693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