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中国科技馆2022年“小小志愿者”招募公告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小小志愿者”活动是中国科技馆十大品牌教育活动之一,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有千余名小志愿者在展厅为观众服务,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的欢迎。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科技馆,培养其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同时也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2年中国科技馆将继续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小小志愿者”。
  一、应征条件
  (一)热爱科学,乐于展现自我,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舞台表现力等。
  (二)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热忱的社会奉献精神。
  (三)具有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
  (四)具备进行志愿服务所必需的素质和时间。
  (五)年龄8至11周岁之间(2010年6月1日-2014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儿童)。
  (六)必须征得监护人的同意。
  二、拟招募人数
  60人。
  三、招募流程
  (一)报名
  1.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7月8日24:00。
  2.报名方式
  (1)填写报名信息。
  (2)发送报名资料到指定邮箱。
  注:以上两项内容全部完成视为报名成功。不接受电话等其它方式报名。
  3.报名资料内容
  (1)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报名表(附件2)。
  (2)本人正面、免冠、彩色(底色不限)电子证件照片。
  (3)讲解辅导视频
  讲解辅导视频需包括简单个人介绍及讲解词试讲。请从展品讲解词《学刷牙》《紧急呼救》(附件3)中自行选择部分段落,脱稿试讲。试讲时儿童可根据理解调整讲解词内容,可在讲解中加入互动,可自备道具辅助讲解。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
  (4)才艺展示视频(自选提交)
  自选提交才艺展示视频,展示类型不限。时长不超过5分钟。
  4.报名资料要求及提交方式
  (1)照片文件JPG、GIF等常用图片格式均可,视频文件需采用横版录制,格式为MP4。要求画质清晰,画面稳定。
  (2)所有文件(视频、照片、报名表)统一命名为:小小志愿者面试资料+姓名+年龄(例:小小志愿者面试资料+张三+9岁)。所有资料总大小不得超过1G。
  (3)将所有面试资料存储至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小小志愿者面试资料+姓名+年龄(例:小小志愿者面试资料+张三+9岁)。以压缩文件形式上传附件,发送至指定邮箱:cstmzhiyuanzhe@vip.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小小志愿者面试资料+姓名+年龄。
  (二)面试
  1.中国科技馆对报名资料进行初审,2022年7月12日在中国科技馆官网“志愿者”专栏及掌上科技馆公众号公布线下面试信息,并短信通知符合面试要求的学生,拟定7月16日、17日组织现场面试。
  2.面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自我介绍、讲解词试讲(从附件3中,任意选取一件展项进行试讲,可适当调整内容可自备小型辅助道具)、考官提问、才艺展示等,每位孩子面试时长约6分钟。
  特别说明:视疫情发展形势,线下面试有可能取消,如取消中国科技馆会通过报名资料综合评定录取名单。具体以公告为准。
  (三)公示录取名单
  2022年7月20日前在中国科技馆官网“志愿者”专栏及掌上科技馆公众号公示录取名单,同时附培训信息,请录取者及时查看。
  (四)培训
  1.培训时间:2022年7月26日-7月30日。
  2.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线下(或线上)方式进行,培训地点为中国科技馆。培训期间严格遵守上课时间,无特殊原因不允许请假(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培训时间和方式以实际通知为准)。
  3.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中国科技馆概况、志愿服务规章制度、展厅服务礼仪、展品知识讲解、优秀小志愿者示范讲解、分享交流会等。培训结束后举办2022级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家长会(线上或线下),介绍“小小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内容、服务预约方式。
  4.岗前考核
  培训最后一天进行“小小志愿者”岗前考核,通过岗前考核者具备上岗资格,可发放“小小志愿者”工作证件及服务手册。
  四、服务方式
  (一)2022年8月开展暑期志愿服务,通过岗前考核的“小小志愿者”需按要求在中国科技馆儿童科学乐园展厅为观众提供展品知识讲解、导览咨询等服务。具体细则参见“小小志愿者”管理办法(附件1)。视疫情发展形势,志愿服务有可能调整至线上。
  (二)暑期志愿服务结束后,通过结业考核并积极参加暑期志愿服务者,可颁发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结业证书。
  (三)暑期志愿服务结束后,将选拔和评选“优秀小小志愿者”,可延长服务期在中国科技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
  五、注意事项
  (一)本活动为公益性质,仅收取培训期间午餐费,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二)请严格遵守活动管理办法,如未满足结业条件,中国科技馆有权取消其“小小志愿者”资格。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616_107063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