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春节活动预告】金丝婉转 彩练流光 ——“非遗+科技”景泰蓝制作技艺活动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3年春节,中国科技馆“非遗+科技”系列教育活动将为您打响科学文化融合科普的开年第一炮,让您的2023春节溢满中华文化的馨香,收获科普学习的快乐!

了解景泰蓝

【了解景泰蓝】

“珍珠串,景泰蓝,玉器玲珑看不完”,这句话说的是一种泛着珠宝般光泽,有着金银般灿烂的器物。它就是“燕京八绝”之首,工艺美术四大花旦之一——景泰蓝。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是我国著名的特种金属工艺品之一,2006年,景泰蓝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期活动,辅导老师将带领大家走进景泰蓝的世界,通过实验和动手制作,探索景泰蓝工艺背后的科技内涵。

 

探究景泰蓝的制作工艺1探究景泰蓝的制作工艺2探究景泰蓝的制作工艺3

【探究景泰蓝的制作工艺】

景泰蓝制作

每一件景泰蓝作品都需要在反复捶打的铜胎上,以细腻的铜丝掐出繁复的纹样,经过多次上色、烧炼、打磨,最后通体镀金以勾勒筋骨,最终呈现出精美效果。

你知到景泰蓝为什么要用金属铜做胎体吗?工匠们是如何使用铜丝勾勒出它繁复图案的?“铜胎掐丝珐琅”中的珐琅是什么?它是如何制作的?

活动中,景泰蓝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人将为您讲述景泰蓝的制作技艺,带你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科小贝”掐丝体验

【“科小贝”掐丝体验】

体验作品

体验环节,小朋友和家长将共同体验金属掐丝和点蓝技艺,亲子动手互相协作,完成中国科技馆吉祥物“科小贝”的摆件制作,作为自己独特的春节礼物。

如果你想领略不一样的景泰蓝文化,感受景泰蓝背后的科技,就请加入我们吧!

活动名称:金丝婉转 彩练流光——“非遗+科技”景泰蓝制作技艺活动

活动时间: 1月26日(大年初五)14:00-15:30

1月27日(大年初六)14:00-15:30

活动地点:中国科技馆华夏之光展厅“中医药展区”

注:以上课程安排如有变化,请以最终电话通知为准。

【入馆须知】

参与活动的观众需要提前购买中国科技馆门票。

请提前准备身份证,从中国科技馆西门进入,接受安检及体温检测,体温显示正常方可进入。活动当天请您提前10分钟入场。

【报名要求】

8-12岁亲子家庭,共15组家庭,预约成功与否以电话通知和确认为准。本次课程预约后如因故不能参加,需提前请假,当次教具不配发、不另行补课。

注意事项:

1、活动中,请家长全程陪同参加,鼓励儿童积极思考参与。使用工具时注意安全。

2、活动过程中,禁止聚集、接触、打闹。活动结束后,请观众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离场。

本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邢宇]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117_107573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