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活动

【活动报名】科拷荟第8期——金丝猴的秘密生活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科拷荟”是中国数字科技馆媒体视点栏目的线下沙龙活动,由中国数字科技馆主办、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和北京科技期刊学会联合承办。“科拷荟”主要针对8-20岁的青少年科学爱好者,选取科学前沿话题,每期邀请1-2名科学咖(相关科研工作者和行业内专家)进行分享和解读,将“高冷”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同时,由十名左右的青少年代表组成的“科拷团”,针对活动主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问题,对“科学咖”进行“拷问式”互动和交流。

  时间:8月26日(周日)下午 15:00——16:30

  地点:中国科技馆二层多功能厅

  题目:《金丝猴的秘密生活》

  主持人:榕哥

  嘉宾:

  赵序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在读)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国际灵长类协会会员

  【嘉宾简介

  赵序茅从事濒危动物的研究保护工作,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文章10余篇,科普文章100余篇。从2011年开始陆续出版《西域寻金雕》《雪豹下天山》《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神雕迷踪》《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红唇美猴传奇》等多部科普作品。其中《西域寻金雕》获得第五届梁希科普奖一等奖;《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被上海教委推荐为中学生课外阅读资料;《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入围2017年度中国好书(中宣部、中央电视台、中国图书评论协会联合评选);《红唇美猴传奇》入选第二季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科研之余致力于青少年科普教育,从2013年开始在中国科技馆、国家动物博物馆以及北京、重庆、成都、广州、乌鲁木齐等地开展科普讲座100余场次,受到广泛好评。

  【内容提要

  这是一场比动物世界更加精彩好看的真实的野外滇金丝猴生活分享盛宴。

  这些滇金丝猴藏身于云南的高山密林之中,想见到它们绝非易事,想探知它们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然而,就有这样一些动物行为研究者,他们不畏艰险,不怕吃苦,追踪研究滇金丝猴十余载,终于将充满传奇色彩的滇金丝猴的生活如同电影一般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它们各有各的名字,各有各的性格,或高冷,或霸气,或温柔,或顽皮。猴群中的小家庭也有人类家庭一样的悲欢离合,吵吵闹闹,玩伴嬉戏,长辈宠溺。主雄猴是这部“电影”的主角,它们的实力决定着自己和小家庭的命运。而光棍猴是野心的群体,也是这部“电影”有看点的配角。当光棍猴一次次挑战主雄猴、争夺霸主地位时,你会完全陷入剧情:太精彩了!雌猴也不完全是打酱油的角色,它们结成群体,共同照顾家里的幼仔,维持家庭的稳定和种群的繁衍。那爆棚的母爱,比起人类来毫不逊色。

  本期科拷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赵序茅老师将带你走进生活在云南高山密林中的滇金丝猴的神秘王国,讲述中科院灵长类生态学研究组长达14年的研究经历,向公众展现金丝猴的神秘世界。最有趣的是,你可以现场拷问科学咖。

  【活动流程

  14:30-15:00 活动签到

  15:00-15:45 主题分享

  15:45-16:30 “科拷团”科学拷问互动

  【参与须知

  本次活动我们将招募现场观众“科拷团”成员

  1.现场活动免费参与(无须购票),但须提前预约成功方可入场。

  2.同时我们将邀请10名左右10-18岁的青少年朋友上台组成“科拷团”,与嘉宾、主持人一起完成本次“科拷荟”节目录制工作。

  我们希望你作为“科拷团”的小成员,能够独立思考、善于提问,有良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能够和主持人、嘉宾一起完成本期“科拷荟”节目录制工作。

  报名请在报名系统中填写信息,在是否愿意上台参加节目并且与嘉宾互动提问一栏勾选选项“是”。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冯翀]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821_85081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