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12_9402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高温消毒重复使用?自己DIY,你的口罩的使用方法正确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撰文/记者  赵天宇   图文编辑  陈永杰    

  28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强调,公职人员不得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此前浙江、吉林等地也陆续出台该政策,保障医用人员产品供给的同时,引导公众“科学防护”。

口罩;高温消毒

  如今,口罩已经成为普通公众防护病毒,抗击新冠肺炎的最重要“武器”,各种类型的口罩层出不穷,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防护程度最高的N95口罩,为何禁止公职人员佩戴?普通公众应该怎样佩戴口罩?口罩在使用过程当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怎么选?一次性口罩还是N95

  众所周知,口罩种类很多,包括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等多种,而不同种类的口罩根据功能又有细分。不同人群在不同场合,应根据不同需要,选择佩戴合适的口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既节约了医疗资源,对于自身防护和身体健康也有很积极的意义。

  首先是普通棉布口罩,日常生活当中,不少人平常出行也会佩戴这种口罩,但是在新冠肺炎时期,这种口罩由于中间没有过滤层,对于病毒等小颗粒的防护效果并不好,因此目前并不推荐佩戴。

  其次是公众最常接触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两者尽管外观相似,但两者的技术指标和构造标准依然有所差异,医用外科口罩保护级别,要高于一次性医用口罩:具体来看,普通公众在外出购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场景中,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但如果去医院就诊,去通风较差的场所,或者售货员这样大量接触社会人群的职业,就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最重要的还是根据场景选择。

  而近来几乎被贴上魔幻色彩的N95口罩,是更加专业的防护产品,适合高风险暴露人群。但反过来说,口罩越密闭,呼吸阻力增大得越明显,呼吸起来就越费劲,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尤其是一些有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长期佩戴N95口罩会导致呼吸不畅,甚至引发缺氧,实际上是不需要佩戴的。

口罩;高温消毒

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图片来自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有一种带有呼吸阀的N95口罩,这种口罩尽管可以缓解N95口罩长期佩戴的呼吸不畅问题,但对于呼气反而是开放的,病患人群在佩戴这种口罩后,反而增加了其他人患病的风险,甚至成为“移动传染源”,也是不建议佩戴的。

  怎么戴?与面部完全贴合很重要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与其他防护用品相似,口罩也分为正反和上下两面,首先应该分清的是正反面和上下方向:颜色较深的一面为正面,口罩反面的颜色较浅一点;从材质来说,一般用手摸起来质感比较光滑的是反面,而摸起来有摩擦感的则是正面。

  佩戴的时候,应注重密合性,特别是鼻梁,两腮,下颌(下巴)处有无泄露。简单检查可通过目视结合深呼吸的方法,即佩戴好口罩后观察口罩与脸面部是否完全贴合,上述部位有无缝隙,如果没有镜子,也可以通过深呼吸的方式,感受急速呼气或吸气过程,有无口罩漏气,保证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为了起到全面的保护作用,在佩戴口罩之前,应务必将双手清洗干净以后,再进行佩戴,在佩戴时,也不应该先折叠再佩戴,因为这样可能会造成口罩局部漏气,正确的方法仍然是先佩戴再折叠,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贴合面部。戴好口罩以后,就尽量不要触碰口罩外部,也不要随意掀开口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

口罩;高温消毒

戴口罩时,保证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图片来自网络)

  一次性口罩的使用寿命有限,很多口罩摘下来以后就成为了垃圾,如何正确的摘掉口罩呢?摘口罩的时候,手指尽量不要触碰前面的污染面,直接摘掉耳挂即可,摘下口罩以后,应该首先去洗手,然后再处理废弃的口罩。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如果外出接触风险较低,口罩正面朝下对折以后,直接扔到垃圾桶内,然后按照分类处理即可。

  虽然佩戴口罩,但口罩并非万能产品,一些必要的生物行为学控制也很关键;例如并排而坐的人正在发热咳嗽,这时我们应该扭头侧脸,只要没有吸入飞沫,携带病毒的飞沫在几秒钟内就会被空气稀释了;如果还不放心,可以用左右臂轻轻擦拭触碰口罩边缘,这样可以更好的规避风险。

  怎么用?口罩能否重复使用

  随着疫情持续发展,市场上N95KN95)、医用外科等防病毒口罩依旧紧俏,不少家庭中的口罩库存即将见底。于是,网络上开始流传将使用过的口罩放到锅里蒸,放进水里煮,放在紫外灯下烤,喷上酒精消毒再晾干等重复利用的“妙方”。

口罩;高温消毒

口罩的争取处理方式(图片来自网络)

  这些方法是不可行的,无论是N95还是医用外科口罩,它们实现“防病毒”的手段都是依靠“过滤层”吸附、阻隔病毒等微颗粒(气溶胶),而过滤层主要由聚丙烯熔喷超细纤维构成。根据设计要求,口罩要在实现较好阻隔效果的同时保证令人舒适的通气性,其对医用口罩的吸气阻力一般不能超过343.2帕斯卡(Pa),日常防护型口罩吸气阻力小于135帕斯卡(Pa)。

  因此,口罩过滤材料往往要经过“驻极处理”,使其携带微量的电荷,从而在比较蓬松的情况下仍能有效吸附空气中的各种微粒。

  口罩生产过程中采取的消毒方式是环氧乙烷气体消毒,普通家庭无法实现。况且口罩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吸收人体呼出的水蒸气,逐渐造成过滤层的电荷流失、吸附能力下降,即使进行消毒、晾干也无法恢复,再使用起不到很好的防护效果。在当前的疫情条件下,不应提倡对一次性防病毒口罩的消毒再利用。

  虽然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N95口罩都是“一次性”的,但从设计者的角度看,除非是去医院、大型超市或接触疑似病人等高危场所,普通人并不需要用一次防护口罩就扔掉,完全可以使用两三次,从而减少口罩资源的消耗。

  也有一些网友采用自制口罩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模拟口罩的三层结构,在两层布料之间,加入保鲜膜作为防护层,然后缝制而成,但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这是因为口罩的生产过程必须注重消毒,对于中间过滤层材料的选择也比较严格,用保鲜膜作为过滤层,不仅防护效果不佳,还可能引发呼吸不畅,是不值得参考的。

  (本文审读专家: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刘基博士)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212_9402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