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安全科学

塑化剂又双叒叕超标了!专家支招如何避免摄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今年7月,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消委会”)大规模测试了60款市面较常见的食用油样本,测试结果发现,41款样本中含有塑化剂,其中5款高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平均水平和欧盟标准上限,消委会呼吁港府早日立法,制订食用油安全标准,确保“舌尖”安全。

  事实上,这次在食品中发现塑化剂并非个例,2011年,台湾地区就爆出大规模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2012年,酒鬼酒被曝光塑化剂含量超标……频频出现的塑化剂事件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塑化剂究竟是什么?食品中为何屡见其行踪?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塑化剂带来的伤害呢?

  塑化剂究竟是什么?

  塑化剂,也叫做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塑化剂,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可合法用于工业用途。简单来说塑化剂就是一种在塑料制品中经常用到的化学制剂。

  食品中为何会有塑化剂?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塑料制品如保鲜盒、保鲜膜、指甲油塑料玩具等,里面都或多或少含有塑化剂。因为塑化剂容易溶解在食用油当中,所以在塑料包装含有超量塑化剂的情况下,食用油中就会溶解产生塑化剂。

  塑化剂对人体有何危害?

  塑化剂是一种“环境激素”也被称为“环境荷尔蒙”,是指外在因素干扰生物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在环境中残留的微量此类化合物,经由食物链进入人体内,形成假性荷尔蒙,传送假性化学讯号,并影响人体本身体内荷尔蒙含量,进而干扰人体内分泌之原本机制,造成内分泌失调。

  如何避免塑化剂的摄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兆平说,塑化剂作为一种环境激素,普遍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空气、土壤和水中都有塑化剂的存在。微量塑化剂对人体健康没有明显影响。

  同时,刘兆平建议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可减少摄入塑化剂:

  第一,选择食品容器的时候尽量少用塑料制品;

  第二,保鲜膜中塑化剂含量较多,应当尽量避免将保鲜膜和食品一起高温加热;

  第三,因塑化剂易溶解于食用油,建议买回家的食用油以玻璃器皿储存。

  (徐慧儿)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25_5367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