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环境科学

城市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在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垃圾已经向人们敲响了警钟。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城市垃圾分类的意义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也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通过垃圾分类,便于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

  通过垃圾分类,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如对有机垃圾进行堆肥发酵处理,把有机垃圾制成农田用肥和绿化用肥;对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无机垃圾进行填埋处置;对热值较高的可燃垃圾进行焚烧处置。

  通过垃圾分类,可以减少环境污染,避免有害物质不能被及时、合理地处

  理而带来的危害。

  通过垃圾分类,普及环保与垃圾处理的知识,提升全社会对环卫行业的认

  知,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形成尊重、关心环卫工人的氛围,让城市更美。

  城市垃圾怎么分类?

  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城市垃圾最根本的出路是从源头分类,提高回收利用效率,尽快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我们国家的城市垃圾主要设有四个类别,并分别赋予它们不同的颜色和标

  识,便于居民科学投放,轻松垃圾分类。这四个类别分别为可回收物、厨房垃

  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当然,不同的城市也许在设置上有着些微的差别,所以在投放时注意标志,正确投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可回收物——蓝色垃圾桶

  再生利用价值较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

  主要包括: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他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橡胶及橡胶制品、牛奶盒等利乐包装、饮料瓶(可乐瓶、塑料饮料瓶、啤酒瓶等)等。

  厨房垃圾——绿色垃圾桶

  食物类垃圾,指在食品加工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垃圾。

  主要包括: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有害垃圾——红色垃圾桶

  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包含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垃圾。

  主要包括:电池(蓄电池、纽扣电池等)、废旧电子产品、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用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打印机墨盒、硒鼓等。

  其他垃圾——黄色垃圾桶

  除去可回收物、厨房垃圾、有害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

  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贝壳、烟头、灰土等。

  别国城市垃圾分类情况

  在英国每个家庭都有3 个垃圾箱:黑色垃圾箱装普通生活垃圾;绿色垃圾箱装花园及厨房的垃圾;黑色小箱子装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物。社区会安排3 辆不同的垃圾车每周一次将其运走。普通生活垃圾主要是填埋,花园及厨房的垃圾用作堆肥;垃圾回收中心则回收42 种垃圾,如眼镜、家具等。

  在瑞典的许多超级市场设有易拉罐和玻璃瓶自动回收机,顾客喝完饮料将易拉罐和玻璃瓶投入其中,机器便会吐出收据,顾客凭收据可以领取一小笔钱。瑞典的清扫公司由3 家民间团体联合组成,这个公司给每户居民4 种纤维袋,分别盛放可以再利用的废纸、废金属、废玻璃瓶和废纤维。清扫公司利用特制的废弃物回收车每月登门收集一次,对其他垃圾则是每周一次。此外,在公寓、旅馆等公共住宅区还设有专门的收集装置,用以回收各类废弃物。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