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中国版SpaceX” 又一款火箭发动机“点火”成功

  7月4日,有“中国版SpaceX”之称的零壹空间进行了M系列火箭一级主发动机和尾段燃气舵联合试车试验。

  M系列火箭一级主发动机联合试车试验

  4日12时30分,一级发动机准时点火,工作结束后耗尽关机。此次试车试验考核了M系列火箭一级发动机结构的完整性和设计合理性,考核了燃气舵结构在真实工作条件下的可靠性,验证了各项设计指标,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火箭发动机试车为首飞做好准备

  此次试验的发动机为零壹空间首型运载火箭OS-M1火箭的一级发动机,将为今年年底首飞的OS-M1火箭提供坚实可靠的“动力心脏”。

  OS-M1为四级固体发动机串联运载火箭,为零壹空间M系列火箭的首型产品,火箭全长19米,起飞重量20吨。OS-M系列火箭将服务于全球小卫星,为其提供高效可靠的快速发射服务。该系列火箭发射周期短,发射成本低,针对不同轨道类型和轨道高度需求,可提供定制化、一体式解决方案,保证卫星送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OS-M1一级发动机联合试车试验是继分离验证试验圆满完成后,对OS-M系列运载火箭展开的进一步试验。该试验的成功,为年底即将首飞的OS-M1火箭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还将继续对OS-M1火箭进行各项试验和测试。

  此前已发射中国首枚民营商业火箭

  今年5月17日,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中国首枚民营商业火箭OS-X暨“重庆两江之星”号已在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重庆两江之星”号是中国首飞成功的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

  “重庆两江之星”号使用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发动机推力达到350千牛,能够实现最大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重庆两江之星”所使用的核心电气产品——一体化综合控制机也为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综控机的重量仅有1.8公斤,相较以往产品缩减至十分之一,极大地优化了电气系统设计、节约了系统成本。该一体化综控机可广泛应用于军用、民用无人机、低成本火箭等航空航天飞行器。

  零壹空间的未来目标是紧密联合高校及科研院所,围绕研究任务建立起一个从科研需求到飞行验证、从方案设计到成果固化的闭环式航天科技生态链,通过系列化的飞行试验,引领全国空天技术的发展方向,逐步提升国家空天领域基础科学的研究水平,快速推动前沿技术的工程应用。(禾支)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