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直击珠海航展|我们是“太空摆渡车”四兄弟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珠海航展或珠海航展)11月6日在广东珠海开幕。在此次航展现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展示了其利用多年积累的火箭研制经验及技术优势,打造的四款“远征上面级”。

  “上面级”是一种运载工具,是在原有的三子级火箭上面,增加相对独立的一级,形成“四级火箭”。 远征上面级的作用与穿梭两地之间的摆渡车相似,只不过它的乘客是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所以也被形象地称为“太空摆渡车”。

  在还没有“太空摆渡车”之前,运载火箭把卫星送入“转移轨道”后,卫星要通过自身变轨到达工作轨道。这个过程需要消耗数吨燃料,飞行数天。而“太空摆渡车”,可以带着卫星在太空“接力”火箭飞行,仅用几个小时就能把卫星送入工作轨道;而且,有了“太空摆渡车”,一次火箭发射还可以搭载更多的“乘客”。

  火箭院研制的这四款“太空摆渡车”,覆盖了低、中、高轨道直接入轨需求。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这“四兄弟”吧。

  老大哥——标配版“太空摆渡车”远征一号上面级

  远征一号上面级于2015年3月30日成功首飞,是“四兄弟”里的“老大哥”,也是火箭院研制的第一款“太空摆渡车”,可以称作是基本型上面级。它的主直径有2.8米,工作时间约6.5个小时,主要执行中高轨直接入轨任务。远征一号上面级虽然只有两次启动能力,但它将卫星的入轨时间从数天缩短为5个多小时,而且不耗费卫星的燃料。

  远征一号上面级的问世,创造了灵活、多样的组合模式,大大提升了我国运载火箭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适应性,而且也提升了我国火箭在国际发射市场的竞争力。

  最勤劳——升级版“太空摆渡车”远征一号甲上面级

  远征一号甲上面级于2016年6月25日成功首飞。它是“四兄弟”中最勤劳的,工作时间在“四兄弟”当中最长,达到40小时以上,启动次数能达到20次,可以完成不同轨道的多星部署。它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实现了全方位的性能升级。

  火箭院上面级总体主任设计师陈益介绍说,在首飞时,远征一号甲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完美配合,运送5类6项载荷精准入轨,还飞出了完美的“太空眼镜蛇”动作,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机动性,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远征一号甲上面级具备大范围轨道机动、多载荷轨道部署、开展空间试验的能力,被称为升级版“太空摆渡车”。

  最魁梧——增强版“太空摆渡车”远征二号上面级

  远征二号上面级于2016年11月3日成功首飞,它的直径达3.8米,是“四兄弟”中身材最为魁梧的,属于“大上面级”系列。相比远征一号上面级,远征二号上面级的体形更大、个头更高、“肚子”里的燃料也更多。如此大的重量,也需要更强劲的发动机,所以远征二号上面级有两台发动机,运载能力更大,能执行高轨多星的直接入轨任务,被称为“增强版太空摆渡车”。

  最具商业头脑——商业版“太空摆渡车”远征一号S上面级

  远征一号S上面级于2018年10月9日实现首飞。它是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成,主要针对短时间的飞行任务,是“商业版”远征一号上面级,被称为最具商业头脑的“四弟”。

  2018年10月9日10时43分,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长征二号丙火箭(及远征一号S上面级)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

  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工作时间较短,型号设计人员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优化,在远征一号S上面级与基础级分离完成后,就马上点火加速,整个飞行任务基本上在1小时以内完成。这样就省去了工作数小时所必需的设备,重量和成本也大大降低,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白璐)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