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热点解读】为什么说“北斗未来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热点解读;北斗未来;想象力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后,正以蓬勃发展之势迅速涌入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凭借强大的功能和一流的性能,逐步扩大在全世界的应用圈。北斗以“国之重器”之名扛起“利国利民”之责,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品质。

  对话专家,权威解读——为什么说“北斗未来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

  受访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型号设计师 钱航

  一、北斗即将与哪些新技术深度融合?

  专家:目前,北斗三号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城市治理等多个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了集芯片、模块、板卡、终端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北斗正在加速进入新基建,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

  二、北斗+5G将催生哪些融合效应?

北斗;5G;融合效应

  专家:5G的到来,为北斗和5G的融合催生了新的业态和力量。首先,北斗系统和5G具有天然的渊源关系。北斗本身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提供高精度的位置和时间信息,5G和北斗具有融网络、融科技、融技术、融终端、融应用的天然优势。其次,北斗可以构建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时空技术体系,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上都离不开北斗,也离不开5G。北斗和5G的融合将会带来新业态、新模式,将会在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家庭、智慧农业等未来新技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北斗和5G的融合,就像中国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两个重要标志,会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革命性变化,我们也期待北斗和5G的融合能够为全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帮助。随着国际标准快速推进,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首个5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已成功立项。

  三、北斗逐步走入我们的生活,如北斗赋能智能手机,主要得益于它的什么优势?

  专家:北斗赋能智能手机主要得益于北斗系统的两大特色服务——短报文服务和高精度应用。目前,北斗三号的短报文服务已经提升到单次14000比特(1000个汉字),可以传图像、发语音,还借助全球的星间链路,拓展实现了全球短报文。同时,依靠北斗系统,地面建了一张高精度增强网,中国境内接近3000个地面站,最高精度能够实时处理到厘米级,事后处理可以到毫米级的高精度。

 

  四、目前北斗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提供的是哪些服务?

中亚北斗合作论坛

首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期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泰国代表签署卫星导航监测评估、教育培训、产业合作等合作协议

  专家:北斗三号具备导航定位和通信数传两大功能,可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区域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共7类服务,是功能强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发布的接口控制文件已覆盖全部7类服务。放眼国际,北斗已是联合国认可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与美国、俄罗斯、欧盟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及系统间合作持续深化;还相继进入民航、海事、搜救卫星、移动通信等多个国际组织,多个支持北斗系统的国际标准已发布。目前,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国土测绘、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成功应用。

  五、未来北斗将发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综合系统?

 

  专家:我国2035年前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供核心支撑,持续推进系统升级换代,融合新一代通信、低轨增强等新兴技术,大力发展量子导航、全源导航等新质能力,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智能、高安全、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简单来讲,就是将北斗打造成一个从室内到室外、从深海到深空的立体服务覆盖的更强、更安全、更可靠的系统。

卫星应用

图片来源:《卫星应用》

  所以说,“北斗未来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中国的北斗”已正式走向并成为“世界的北斗”,开启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应用服务的新征程。相信很快,全世界都会享受到北斗的超凡服务。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28_103639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