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热点解读】说一说神舟十二号的太空之旅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长征2F运载火箭的完美配合下,飞船承载着中国人的又一个飞天梦奔向太空。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神舟系列飞船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神舟飞船是航天员实现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神舟五号开辟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开端,神舟七号出舱活动……桩桩件件,历历在目,无不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的里程碑。
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神舟系列飞船
  (2021年6月17日,搭载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此次的神舟十二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全船共有14个分系统。它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标准最高,各方面指标要求最严格的载人航天器。飞船的各个舱位“各司其职”,飞船轨道舱配备了航天员在轨生活支持设备、交会对接敏感器等关键设备,为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做好充分准备;返回舱是飞船发射和返回过程中航天员所乘坐的舱段,是飞船的“大脑”;推进舱则装配推进系统、电源等设备,为飞船提供动力,并在飞行过程中进行姿态轨道的控制。
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神舟系列飞船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聂海胜(右)、刘伯明(中)和汤洪波在出征仪式上挥手。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此次跟随航天飞船一同前往太空的还有三名航天员,他们将完成几项任务。一是要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二是要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计划开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三是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实(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我国空间站任务阶段第一艘载人飞船,按照预定计划,飞船搭乘航天员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模式,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对接口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驻留太空约90天后返回地面。因此航天员们的工作还包括要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再生生保系统验证、机械臂测试与操作训练,以及物资与废弃物管理等。
  据了解,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
  截至6月16日,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已在轨运行17天,目前状态良好,平台设备工作正常,满足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进驻的条件。“天和核心舱”作为空间站的主控舱段,既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航天员生活的主要场所,已有能力支持航天员长时间在太空生活,具备交会对接、转位与停泊、乘组长期驻留、航天员出舱、保障空间科学实验能力。此次天和核心舱提供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配置了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
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神舟系列飞船
  (2021年6月17日,搭载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中国人的飞天梦一步步走来,脚步坚定,目标明确。神舟系列的不断革新,空间站的成功建设,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的一步步掌握,其中凝聚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未来,这个梦一定会更加瑰丽而美妙。
  (作者:程方洁)
  科学性把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博士,钱航
  来源: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17_104983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