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热点解读】空间站飞天3个月,航天员都在做什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的消息,6月17日9时22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将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按计划,他们将在天上驻留约三个月。2021年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宇航员都在做什么,太空生活有什么不一样
  太空生活有什么不一样?
  为了改善航天员的生活“舒适度”,本次舱内活动空间从天宫一号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站内设置了生活区和工作区。在生活区里还有独立的睡眠区、卫生区、锻炼区,还配有太空厨房及就餐区。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航天员都在做什么,太空生活有什么不一样
  睡觉自由
  过去,航天员在天上只能站着睡觉,但这一次他们可以“躺平”了。独立的睡眠区能够让航天员更放松,享受相对高质量的睡眠。
  航天员的睡觉时间是和在地球上一致的。除了一些特殊任务要在夜晚做,航天员大部分时间都按照正常作息来,执行天地同步作息。
  包裹式淋浴
  在洗浴方面,虽然航天员不能享受地球上的淋浴、泡澡,但他们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包裹式淋浴间”。空间站内有一个喷头的装置,把水喷在身上用毛巾去擦。航天员可以拿着喷枪把自己擦拭干净。
  智能家居生活
  借助全新的信息技术,航天员可以在空间站内享受“智能家居”。在休息时间,航天员还可以通过平板电脑看电影、聊天。空间站内实现“移动WiFi”全覆盖,并且每一个航天员都有一个手持终端。航天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通过App调节舱内照明环境,睡眠模式、工作模式、运动模式……不同的舱内灯光,能够调节航天员的情绪,避免长时间处于单调的环境所带来的不适。
  太空“健身房”
  为了保证航天员的身体健康,太空舱还开辟了专门的锻炼区,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但和地球上不一样,航天员在太空跑台上跑步时,需要在腰间系一个橡皮筋拴在跑台上,不至于飘起来,让他们的力量得到训练。太空自行车项目则是通过增加车轮的阻力,达到锻炼效果。
  私密空间
  每个航天员都有一个小休息室,可以作为自己的隐私空间。在这里有专门预留的私密语音通道。航天员可以随时打电话,和家人打电话、拉家常,分享在太空生活的心情和感悟,以解离家数月的思乡之情。
  因为舱内活动空间较大,航天员还可以携带自己的私人物品上天。航天员汤洪波透露,他准备把在生活中录下的儿子生活视频带上飞船。航天员刘伯明带上了全家福和“牛娃娃”还有一小袋助睡眠的物品,他透露这些物品有的在核心舱,有的在货运舱,有的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一起进入太空。而航天员聂海胜则留下了悬念,他表示会把带的物品在太空上展示给大家。
  天上三个月,航天员有什么任务?
  根据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总体安排,三名航天员在轨期间将主要完成四个方面的工作,计划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航天员都在做什么,太空生活有什么不一样
  一、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
  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再生生保系统验证、机械臂测试与操作训练,以及物资与废弃物管理等。
  二、开展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
  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进行两次出舱活动,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本次飞行任务将安排两次出舱活动,刘伯明和汤洪波各执行一次。
  三、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实(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
  四、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
  按计划开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总体而言,航天员的任务工作量非常大、在轨时间长,对航天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航天员进入核心舱后,马上要建立适合人生活、居住的环境,后续还要到舱外做安装维护。和神舟七号任务出舱不同,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出舱活动时间长、任务重,一次出舱长达6个小时左右。还要第一次进行人和舱外机械臂配合,复杂性和艰巨性会超出想象。
  (作者:程方洁)
  科学性把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博士,钱航
  参考文献: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红星新闻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08_105119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