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军事科技

进击的射手——国产AR系列无人机导弹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珠海航展的现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区再次展出AR系列导弹,该弹可谓无人机机载“明星弹”,伴随“彩虹”系列无人机远销国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1院研制生产的彩虹系列无人机是当前世界军贸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家族,远销世界各地,并在实战中大放异彩。彩虹系列无人机之所以受到各国用户的广泛青睐,除了无人机本身的优异性能外,作为“战鹰利爪”的AR系列空对地导弹也是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2008年第一发动力外形弹进行发射试验算起,AR家族已经整整10岁了,由当年单一的40公斤级AR-1导弹,发展为拥有10、20、40、80、100公斤级多类多型导弹、巡飞弹在内的庞大家族,有力助推我国无人机军贸和我军现代化发展。

  与其他型号无人机普遍采用现役精确弹药,甚至直接将武装直升机用空地导弹搬来使用不同,彩虹系列无人机使用的AR系列导弹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1院专门针对无人机使用特点而重新研制的,针对性和适用性都远远优于传统空对地导弹。

  对于导弹,11院并不陌生,该院是由钱学森同志创建于1956年的中国空气动力学核心技术部门,参与了中国所有战略战术导弹的气动设计和试验,成为导弹研制不折不扣的先行官,多次获得各军兵种和国防科工委的嘉奖。近年来,研究院将导弹气动设计融入型号方案论证阶段,直接参与了多款导弹的总体设计工作。2006年8月,随着彩虹-3无人机研制的进程,外方提出联合研制一款小型激光半主动反坦克导弹挂载在无人机平台上形成即察即打能力的要求,这就是AR-1空对地导弹。

  AR-1导弹仅重40余公斤,比美国著名的“海尔法”重型反坦克导弹要轻一些。但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涉及总体、控制、电气、火控、动力、结构、遥测等各个专业,技术人员在经过大半年严谨的调研论证后提出了导弹系统的总体方案,并于2007年4月顺利通过了评审。由于第一次进行小型空对地导弹设计研制,设计组经历了自控试验弹点火不成功、首次空中发射导弹脱靶等挫折,但彩虹人毫不气馁,始终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最终在2011年10月26日迎来了首发成功靶试。

  AR-1导弹跟随着彩虹-3、彩虹-4无人机征战域外沙场,取得了巨大的战绩,仅中东某国彩虹-4无人机在反恐作战中使用这种导弹,就实现了260次打击弹无虚发的好成绩。在认真总结实战使用经验,积极听取外军使用需求,AR-1导弹随后又发展出了采用增重战斗部和少烟发动机的AR-1A导弹、采用红外导引头实现全天候打击的AR-1C导弹、使用电视导引头的AR-1D导弹、使用毫米波雷达的AR-1E导弹,以及采用串联破甲战斗部可打坦克反应装甲的AR-1L导弹。

  为了满足外军对无人机载弹进一步小型化、低成本化、搭载数提升等要求,又发展了20公斤级的AR-2导弹,可采用INS+激光半主动、GPS/INS+激光捷联、红外成像、电视等多种制导方式,能够有效打击轻型车辆、地面武装人员等目标。同时,优化无人机外挂点设计,采用4联装挂架,使得过去只能挂载1枚AR-1导弹的挂点可以挂载4枚AR-2导弹,极大提升了无人机的火力持久性。

  针对战场上重型装甲目标、坚固工事等,还发展了80公斤级的AR-4空地导弹,具有作战效费比高、可靠性及安全性高等特点。这种导弹40公斤的侵爆/杀爆战斗部威力巨大,射程更是高达20公里,还可以在7000米高度投射,远高于近程地空导弹的射高,确保了无人机作战的安全性。同时,导弹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更换红外导引头、电视导引头、毫米波雷达导引头。

  除了传统空对地导弹外,AR系列导弹中还包括三种先进的巡飞弹药。AR-3巡飞导弹重达100公斤,采用微型涡喷发动机,射程达100公里,可以在空中巡飞30分钟。AR-3巡飞弹作战使命主要用于对敌方火控雷达、警戒雷达等进行自主攻击,由无人机在防区外发射,进入敌区后探测雷达目标信号,在锁定目标后进行俯冲和机动打击。此外,该弹还可以在长时间巡飞过程中对雷达设备进行压制,降低地面防空火力的威胁。

  AR-10巡飞弹则是一种单兵便携式的筒式发射武器。巡飞弹采用串置双翼,分别有3公斤和7公斤级两种,双垂尾布局形式,机尾翼可折叠。巡飞弹从储运管内发射后,弹翼展开,电池作为电源推动螺旋桨旋转,为巡飞弹提供动力,弹载视频传感器能够向操作手传送战场图像。操作手通过传回的实时视屏图像确认所要打击目标后,即可向AR-10巡飞弹发送解除保险指令,并锁定攻击目标的弹道进行滑翔攻击。这种先进巡飞弹射程可达40公里,可以在空中巡飞半小时到1小时,不但能够用于特种作战,还能够用于警方的反恐作战。

  AR-20机载巡飞弹是最新型号的智能化、防区外投放低成本小型巡飞弹,主要用于对装甲、车辆等目标进行侦察和打击,配有视距数据链和视觉惯性导航设备,在GPS被干扰的情况下依然可进行侦察和打击任务。该弹重15公斤,可以空中巡飞90分钟,最大射程60公里,由无人机携带和发射,命中精度达到1米。

  AR系列导弹的发展,使彩虹无人机如虎添翼,在具有强大侦察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地打击能力,让那些空中力量薄弱的国家拥有了非对称的空中作战能力,可以预见,挂载AR导弹的彩虹无人机必将会在打击反政府武装、恐怖分子等方面发挥出更加突出的作用。(赵清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11_89271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