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交通运输

从蒸汽汽车到无人驾驶

  汽车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出行工具,随着科技的发展与革新,从蒸汽驱动到内燃机驱动再到汽油驱动的汽车以及现在的电动汽车与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的更新在汽车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了解汽车这一交通工具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早期的蒸汽汽车

  1769年法国军事工程师柯诺特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驱动的三轮汽车,被当做牵引车拖着一门大炮走了一段路程。1804 年另一位法国人脱威迪克也设计制造了一辆拖着10 吨货物行驶15.7公里的蒸汽汽车。用蒸汽机作为动力驱动机械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变革,打破了人类用动物及人力牵引的局面。

  内燃机汽车的发明

  蒸汽汽车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这种汽车较为笨重,乘坐的时候非常热并且烧煤的过程也有点脏。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法国人兰诺在1862 年制作了一台内燃机汽车,当时的内燃机不能压缩混合气因此车速较慢。1876 年德国工程师奥托申请了有进气、压缩、做功、排气的四冲程发动机的专利权,由此开创了内燃机汽车发明的新纪元。

  汽油发动机汽车

  1879 年德国工程师卡尔·苯茨,首次试验成功一台二冲程试验性发动机;1883 年10 月,他创立了“苯茨公司和莱茵煤气发动机厂”;1885 年,他在曼海姆制成了第一辆苯茨专利机动车,该车为三轮汽车,采用一台两冲程单缸0.9 马力的汽油机,此车具备了现代汽车的一些基本特点,如火花点火、水冷循环、钢管车架、钢板弹簧悬架、后轮驱动前轮转向和制动手把等。

  德国人戴姆勒于1886 年制成了世界上第一辆“无马之车”,世界上第一辆由汽油发动机驱动的四轮汽车就此诞生了。戴姆勒则成为了汽车工业的鼻祖。

  进入20 世纪以后,福特采用流水作业生产汽车,使汽车价格低廉,开始逐渐成为大众化的商品。

  低碳环保的电动汽车

  在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的背景下,电动汽车以其节能、环保、低碳的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世界上第一辆成熟的电动汽车出现于1881 年。1880~1920 年是电动车发展的第一高峰,主导了当时的汽车市场,后来随着内燃机技术的提高被取代。20 世纪70 年代的能源危机爆发后,电动车再次成为研究的热潮。目前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主要是储电电池,在短途的行程中与燃油车的性能相当。我国现有的储电技术还存在能量密度较小、使用时间不够长等不足,因此还需要加强研发以及提高电能转化率。

  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智能汽车,也可以被称为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计算机系统为核心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

  从20 世纪70 年代开始,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开始进行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在可行性和实用化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中国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进行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国防科技大学在1992 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

  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完成行驶近五十万公里的测试,它是利用车载传感器来感知车辆周围环境,并根据感知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来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从而使车辆能够安全、可靠地在道路上行驶。无人驾驶汽车是计算机科学,模式识别和智能控制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科研实力和工业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国防和国民经济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