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普学

驱蚊植物真能驱蚊?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虽然还没到夏天,但是随着气温渐渐升高,很多蚊子已经出来活动。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了有位“女侠”晒出蚊子尸体,“屠杀现场”惨不忍睹。

图片来自网络

想想蚊子也是真够可怜,有位善良的小哥看不过去了,建议妹子不要这么血腥,家里放几株驱蚊植物就可以了,还说要买了给妹子送过去。估计这位小哥很快就可以脱单了。

咳咳,说跑偏了,我们言归正传:驱蚊植物真的可以驱蚊吗?笔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不下20种品牌在售近百种的驱蚊植物。不知道小哥说的是哪一种,但是每个单品的介绍都声称该驱蚊植物具有驱蚊效果。

某电商平台上在售驱蚊植物介绍

蚊子是怎么找到你的?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蚊子是如何找到目标的?哪些人容易吸引蚊子?

我们知道,人在呼吸的时候,呼出的气体包含100多种化学物质,但是,有研究表明,二氧化碳对蚊子来说是一种引诱剂。

美国加州大学的昆虫学家在研究雌性埃及伊蚊对二氧化碳气流和人体气味反应时发现,蚊子先被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所吸引,然后再根据气味方向,找到并落在人体皮肤表面。

蚊子身上具有灵敏性很高的二氧化碳感受器,及时二氧化碳的浓度很低,蚊子也能感受到,并作出快速反应。没有气味辅助,蚊子可以单纯被二氧化碳所吸引。当然,人体气味也有重要作用,但只要当蚊子接近吸血对象时才显现出来。另外,在被二氧化碳吸引之后,蚊子对人体气味的敏感程度也会大幅提高。

知道为什么晚上关灯后,蚊子还是可以在你耳边嗡嗡乱飞了吧,就是因为脸部周围二氧化碳浓度大。

驱蚊植物真能驱蚊吗?

驱蚊植物体内含有某些物质具有一定的趋避昆虫的作用,如香叶醇、香茅醇、柠檬醛等,但它们只是植物的防御武器,在活体植物中一般不会大量释放。

但是,在用外力揉碎或焚烧等情况下,这些植物的细胞膜和细胞壁被破坏,细胞内的这些物质才会集中释放,此时会有较好的驱蚊效果。例如,在我国古代,人们同过燃烧蒿草的方式驱蚊,而且,也是在封闭门窗的情况下,驱蚊效果比较好。

有研究表明,驱蚊植物的效果有房间面积、植物数量、植物发育状况等有关。说白了,不要期望一株植物就可以赶走整个房间的蚊子。当然,如果你把你的房间摆满了驱蚊植物,就可以安心的躺下去了,不过想想这画风也是有点儿怪异。

“抛开剂量谈有毒就是耍流氓”,同理可得,抛开浓度谈有效也是耍流氓。

最后,祝小哥一切顺利! (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