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农林牧渔

塑料造大米?真相:内容被移花接木,和大米无关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日,一段两分钟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男子将一个个塑料袋微信中疯传放入一台机器,经过熔解、拉丝、切割等工序,最终生产出一粒粒状似米粒的白色固体。视频中的配文称,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过程。

  “假大米?我们每天吃的大米是塑料袋做的?”视频震惊不少网友,并引起广泛转发。这些近乎于黑科技的“打假”视频,无不让人感叹食品造假已到了逆天的地步。不过,想想总感觉不太对劲:塑料制作的大米,难道真的看不出来、闻不出来,甚至煮不出来,也吃不出来?那么,事情真相究竟如何?

  原来,所谓“塑料大米”生产的视频是再生塑料颗粒的加工过程,内容被移花接木了,和大米八竿子打不着关系。

  “塑料大”视频截图

  视频中所用的设备是一台塑料造粒机,工厂把回收来的塑料放入塑料造粒机,生产出再生塑料颗粒,成为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而之所以要做成颗粒状,是为了便于进行储存、运输。

 塑料造粒机图片

  另外,据塑料行业人士介绍,这类再生塑料颗粒的均价为每千克10元左右,而普通大米每千克不超过5元。塑料颗粒生产成本比大米高多了,又怎么会用塑料去替代假大米呢?

  其实,识破这则谣言,也无需知道视频里到底在做什么。因为拿塑料颗粒“假冒”大米会很容易被识别出来,根本骗不了人,比如同样泡在水中,塑料颗粒会浮起来,而大米会沉下去,且两者的口感也完全不一样。商家没有可能造假还留这么大一个破绽,这么干纯粹是惹火上身。 (郑然)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18_49039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