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9_4910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农林牧渔

郑果所石榴、葡萄新品种获审定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干果课题组选育出的石榴新品种“中石榴2号”及葡萄资源课题组选育的葡萄新品种“红艳无核”,获河南省林木品种审定。

  “中石榴2号”品种果个较大,平均单果重450克,最大果重690克。外观漂亮,果实近圆形,果皮光洁明亮,成熟期果面深红,着色率可达85%以上。籽粒红色,汁多味酸甜,出汁率85.7%,核仁半软(硬度4.16kg/cm2)可食用,尤其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0% 以上,风味酸甜可口,品质极佳。前期丰产性好,栽植 2 年后可部分挂果, 3年可 100%挂果。抗旱、抗病,不裂果, 对土壤要求不严, 适应范围广, 平原、丘陵均可种植。每亩以定植111株为宜, 定植 3 年每株产果18千克以上,每亩可产2000 千克左右。与‘突尼斯软籽’石榴相比,成熟期提早5-8天,产量更高,更耐寒,口感更佳。该品种可作为河南郑州及气候相似地区石榴树的换代树种,或作为不适宜种植软籽石榴地区的主栽品种,也可作为庭院经济特色水果及园林绿化树种植应用。
  “红艳无核”为欧亚种中早熟鲜食葡萄品种,适宜河南省中西部干旱丘陵地区露地种植,东南部平原地区避雨栽培。果穗圆锥形,穗梗中等长,带副穗,穗长29.8厘米,穗宽17.8厘米,平均穗重1200克。果粒成熟一致。果粒着生中等紧密。果粒椭圆形,深红色,纵径2.1厘米,横径1.7厘米,平均粒重4.0克,最大粒重6.0克。果粒与果柄难分离,果粉中,果皮无涩味。果肉中到脆,汁少,有清香味。无核,不裂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4%以上。品质优。植株生长势中等偏强。进入结果期早,定植第2年开始结果,并易早期丰产。正常结果树一般产果1500千克/亩(1.5米×3米株行距,双十字架栽培)。适合在温暖、雨量少的气候条件下种植。棚、篱架栽培均可,以中短梢修剪为主。在河南郑州地区,4月上旬萌芽,5月上旬开花,7月中旬浆果始熟,8月上旬果实充分成熟。“红艳无核”的培育,弥补了我国红色、无核、中早熟鲜食葡萄品种匮乏的局面,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通讯员 赵倩)
本文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柯杰]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19_49100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