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农林牧渔

今日秋分,不妨来一个嘎嘣脆的苹果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秋分;嘎嘣脆;苹果

  苹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水果,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每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句话,许多减肥的朋友也把苹果作为代餐。那么,备受大家青睐的苹果到底是怎样一种水果呢?

  苹果为何拥有超高名气?

苹果树;苹果

  苹果属于蔷薇科苹果属,与同属蔷薇科的玫瑰算是“亲戚”。苹果树是一种落叶乔木,叶子呈椭圆形,边缘有锯齿。苹果树是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一种果树,至少从牛顿研究万有引力的传奇经历我们便可以得知它的悠久历史。

  广泛的种植为苹果走进千家万户奠定了基础,不过,丰富的营养才是人们青睐它的真正原因。苹果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尤其高。此外,苹果还富含苹果酸、枸橼酸、水溶性膳食纤维果胶等成分。

  这种果胶成分和胆固醇结合以后,可以帮助人体将胆固醇排出体外,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而且,这种果胶遇水会发生膨胀,所以我们吃完苹果后再喝一杯水,就会有强烈的饱腹感,进而抑制进食的冲动,达到减肥的目的。

  苹果核真的有毒么?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除了含有上述营养成分外,苹果核中还含有一种氰化物。在我们的印象中,氰化物通常是有剧毒的,那么为什么我们吃了那么多苹果却安然无恙呢?

  究其原因,要从两点说起。其一,苹果中含有的氰化物是氰苷,氰苷主要聚集在苹果核中,而且氰苷本身并没有毒性,只是它在生物酶的作用下会水解生成氢氰酸,而氢氰酸是有毒的。其二,只有当氰苷水解生成的氢氰酸达到一定量时,才会使人中毒。我们平时吃苹果,就算把核都吃下去,也远远达不到中毒的剂量。因此,即使苹果中含有氰化物,我们也不必担心它的安全性,完全可以放心地吃。

  我们在买苹果时,一方面会挑它的味道,看它是甜是酸;另一方面会挑它的口感,看它是脆是面。那么,苹果的甜、酸、脆、面到底是什么决定的呢?

 

  冰糖心苹果是怎么来的?

苹果;糖心

  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苹果的味道其实是很随机的。这是因为,苹果是典型的自交不亲和性物种。自交不亲和性物种是指那些同一品种授粉后不能正常结出果实,而必须不同品种相互授粉才能结出果实的物种。这有点类似于我们人类禁止近亲结婚。由于这一特性,在自然授粉的情况下,我们很难知道哪些品种的苹果在相互授粉,因而也很难把握结出的果实的味道。不过,我们也可以利用苹果的这一特点,人为地控制苹果的授粉过程,比如把两个很甜的品种相互授粉,这样结出的苹果甜度就会很高。

  有些朋友买苹果时喜欢买冰糖心的,因为这种苹果很甜,但其实冰糖心是一种生理性病害。冰糖心的专业名词是水心病,得了水心病的苹果,在果实发育中后期,受到光照、昼夜温度、水肥及土壤等环境影响,果实内部的山梨糖醇、钙素和氮素含量间的平衡会遭到破坏,导致糖分在果实的中心部位积累,而在其他部位分布不均。由于这种病变,冰糖心苹果中心的果肉也会比其他部位更硬一些,而且颜色较深。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冰糖心苹果或许品质不够高,但对于喜爱这种口感和味道的消费者来说,也不失为一种优良品种。

 

  为什么苹果会由脆变面?

苹果;面

  除了甜度,很多人也非常在意苹果的脆度。苹果的脆度和品种有关,但是,苹果的脆度并不是绝对的。有些苹果在放置过程中会慢慢变面,这是因为,苹果刚摘下来的时候,细胞中的水分较为充足,细胞处于一种饱满的状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苹果细胞中的水分也在慢慢流失,细胞逐渐变得干瘪,这时的苹果就不像刚摘下来时那么脆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苹果果肉细胞的细胞壁也在一点一点发生降解,慢慢从细胞中脱离出来,这就是苹果变面的主要原因。这有点像我们盖房子,地基稳固的时候,上面的每一层都很坚挺;如果地基塌了,那么上面不管有多少层,都会轰然倒下。幸好在放置的过程中,尽管苹果的口感会发生变化,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基本不会变,所以不必担心苹果放久了就没有营养了。

  虽然苹果对我们的健康有所助益,但我们也要节制吃苹果的数量,因为人体每天对每种营养成分的吸收是有限的,如果超过适宜的量,反而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今日秋分,宜食苹果,不妨来一个嘎嘣脆的苹果吧!(作者:刘畅)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922_103461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