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农林牧渔

世界粮食日:一株玉米艰难长 劝您不负好“食”光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世界粮食日;节约粮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又到一年一度的世界粮食日,今天,你“约”了吗?

  你知道究竟有多少种粮食吗?

  世界粮农组织每年出版的《生产年鉴》的商品目录中,将粮食分为8大类别100多种,即谷物类8种,块根和块茎作物类5种,豆类作物5种,油籽、油果和油仁作物13种,蔬菜和瓜果作物20种,糖料作物3种,水果、浆果类24种,家畜、家禽、畜产品28种等。

  每一种粮食的生长过程,其实都是一条不平凡的进阶之路。下面我们就从一株玉米的成长来见证。

  一株玉米究竟由哪几部分组成?

玉米;组成

  玉米全株可分为6个部分,即根、茎、叶、雄穗、雌穗、子粒。其中,根、茎、叶属于营养器官,供植株生长发育;雄穗、雌穗和子粒属于繁殖器官,为新一代努力。

  根:玉米植株的根系没有明显的主根和侧根之分,每株一般有60~80条,大部分集中生长在20cm的土层内,最深可扎到120cm以下。根深叶茂,根系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基石,能起到固定植株、防止倒伏、吸收水分和矿物营养的作用,还能合成各种氨基酸等有机物质。

  茎:玉米的茎由节间和节组成,下粗上细,一般在20节左右,最多可达48节。果穗一般生长在全株的2/3节位。茎秆的主要作用是支撑植株、贮藏和输导养料。

  叶:玉米的叶子生长在茎节上,一般每节只长一片叶子。叶子由叶鞘、叶片和叶舌三部分组成。一般叶片越多的玉米品种,它的生育期也越长。

  雄穗:雄穗生长在茎秆顶端,由一个主轴和15~30个分枝组成,它的主要作用是提供授粉时所必需的花粉。一般雄穗越发达,产生的花粉就越多。

  果穗:果穗是由雌穗受精结实后发育而成的,是玉米植株的结实器官,生长在茎秆的中上部,由穗柄、苞叶、穗轴和子粒、花丝等构成。

  子粒:玉米子粒在植物学上叫颖果,因它的果皮和种皮紧密相连,故称种子,由种皮、胚和胚乳3部分组成。

  玉米的一生分为哪几个阶段?

  从一粒小小的种子,到一株挺拔的玉米,再到成熟后结出饱满的子粒,玉米要经历种子萌芽、出苗、拔节、雌雄穗分化、抽雄、开花受精和灌浆成熟等过程。按其植株形态特征和生长发育特点,玉米的一生又可以划分为苗期、穗期和花粒期三个生育阶段。

玉米;生育阶段

  1.幼年时期:苗期

  苗期是指玉米从播种到拔节时期,包括种子萌发、出苗及幼苗生长等过程,如同人的幼年时期。这个阶段玉米主要的注意力在建造根系上,根系生长较快,地面上的部分生长较慢。到了拔节期,玉米已经基本形成了强大的根系,为地上躯干的生长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2.青少年时期:穗期

  穗期是指从植株拔节到抽雄时期,这是玉米一生中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时期。一部分叶片也会在这个时期生长,包括节间的伸长、长粗,雌雄穗的分化过程等,玉米从小矮子迅速长成了大高个儿。在叶片和茎杆蓬勃生长的同时,雌雄穗生殖器官也在分化发育,为子粒的生长和成熟做好充分的准备。

  3.成熟时期:花粒期

  花粒期是指从抽雄到子粒成熟时期,包含开花、受精、结实和子粒成熟等过程。此时植株的营养生长基本停止,生殖生长占主要地位,是正式孕育种子的时期。

  一株玉米从播种到成熟,一般需要90~150天。由于品种、生长环境的不同,会有所差异。在长达几个月的进阶过程中,稍有差池,玉米就被扼杀在了端上餐桌前的来路上,可谓步步维艰。由此可见,“粒粒皆辛苦”对于粮食自身而言,也是一句最真实的写照!

  虽然玉米并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食,但提倡健美瘦身的今天,玉米早已成为了替代主食的“新宠”,多食玉米的呼声越来越高。

  民以食为天,今天我们除了不断研究新品种进行开源外,也需要尽力节约粮食有效节流。当下不正当“吃播”等直播乱象已经充分暴露了一些人严重缺乏节约意识,过度糟践浪费粮食。试想一下,假如人人都浪费粮食,在当今庞大的人口基数下,必然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顿顿光盘、按需点餐、酌情打包……

  节约意识立心中,节约行动处处行,才能不负美好“食”光。(作者:郑玉婷)

  科学性把关: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 高祥照

  参考来源:《150个世界日溯源拾趣》《粮食营销》《玉米生产实用技术》《粮食作物种植实用技能》《玉米栽培新技术》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16_10356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