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能源科技

一分钟了解21世纪最理想的清洁能源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5月18日,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在海域可燃冰试采中连续稳定采气的国家。

  何谓可燃冰?

  可燃冰学名是天然气水合物,是天然气和水在高温低压状态下形成的固体结晶物质,形似冰雪,多为白色、淡黄色、琥珀色和暗褐色。因为其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

  储量大,陆海均有分布

  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据科学家大致估计,可燃冰分布的陆海比例为1:100,大约27%的陆地,包括极地冰川冻土带和冰雪高山冻结岩,以及90%的大洋水域是可燃冰的潜在区。陆地可燃冰分布较少是因为除了永久冻土层,其他地方很少像海底一样具备可燃冰形成的条件,而在海底300-500米的沉积物中都可能具备。

  全球可燃冰储量巨大,所含有机碳资源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被国际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

  我国管辖海域和陆区蕴藏有丰富的可燃冰资源。通过勘查,2016年,在我国海域,已圈定了6个可燃冰成矿远景区,在青南藏北已优选了9个有利区块,据预测,我国可燃冰远景资源量超过1000亿吨油当量,潜力巨大。

  21世纪最理想的清洁能源

  可燃冰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小很多,但能量高出十倍,据计算,1立方米的可燃冰可释放出164立方米的甲烷气和0.8立方米的水,因此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最理想的清洁能源。

  可燃冰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此次试开采成功,不仅表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和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也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记者宋雅娟 张佳兴)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19_49116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