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能源科技

新能源充电桩之三:科学运营、高效管理,充电桩的未来不只是“技术问题”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文 记者/赵天宇 编辑 刘昭

  对消费者而言,尽管大功率的快充已经成为最高效的“救世主”,但在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桩企本身压力并不会小,在行业洗牌的大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想要不“瘸腿”发展,如何面向市场实现产品最优化,是未来充电桩行业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

  政策加速扶持

  2019年年初,中汽协为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定下了80万辆的目标,但仅到10月,这个数字就突破80万辆达到了86万辆,可见市场正在释放巨大的需求。但从销量城市榜单来看,排名前十城市中,有6个是限牌城市,且占据榜单前六位,依次分别是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和天津,在寸土寸金的一二线城市,这对充电桩的落地和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国务院发布的《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建设480万个充电桩,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而要初步实现电动车的普及,至少需要建设1000万以上的充电桩。

  但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才刚刚突破百万,达到114.4万个。尽管增速高达60%以上,但与480万的目标差距依然相当明显,对比1000万的数据更是遥不可及。

  实际上,政策对于充电桩的支持力度是不断加强的,为解决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的问题,2018年12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四家行业巨头成立合资公司,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车主有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个App充电,彻底解决行业内互联互通的问题。

  今年3月,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也明确了“电动汽车停止补贴,转为支持充电设施短板建设”的方向。到11月,已有三十多个省市出台了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政策,鼓励充电桩的建设。

科学运营;高效管理;充电桩;问题

技术人员正在维护检修充电桩设备

  弊端制约发展

  其实,电动车的“充电之困”远非政策推进那么简单,充电难、充电桩分布不均、运营维护失责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广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甚至成为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最大“拦路虎”,甚至形成了三大弊端。

  首先是充电成本居高不下。目前的公共充电桩多建立在商业中心、交通换乘枢纽等,然而在这些区域享受充电服务,在支付电费、充电服务费之外,还涉及高额的停车费。此外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电动车充电需要数个小时的时间,由此产生的时间成本不可小觑。

  其次是充电投资效益不明朗。充电桩属于公共基础设施,面临的最大瓶颈便是投资规模大且资金回收期长。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充电服务费的定价仍然低于投资成本补偿,企业难以通过充电服务费实现盈利,而延伸出的增值服务又增加了车主的充电成本。

 

  再次是商业模式较为陈旧。据了解,目前公交、出租、 物流、环卫等利用率高的新能源车辆,其充电业务往往由车辆运营部门独立经营。而在城际高速等高频场景下的基础设施,却仍然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留给社会资本的只剩下住宅、办公等场景,实际利润也就可想而知了。

科学运营;高效管理;充电桩;问题

模仿特斯拉、保时捷等外国汽车品牌,不少国内新能源车企也开始自建充电桩,满足用户用车需求

  短期亏损长期向好

  在经历行业洗牌以后,大量充电桩企业正试图逃离“规模越大,亏损越大”的运营怪圈。

  “新兴市场就是这样,一开始大家都有机会,一旦到了一定阶段,就开始比拼技术、人才、模式、战略等多种因素,最终行业洗牌,只剩下几家比较大的企业。”北方工业大学教授、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纪雪洪说,在当下节点,充电桩行业出现“洗牌”“不合格率高”等情况并不意外,综合性因素很多,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影响企业的布局和运营思路。

  纪雪洪认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在逐步成熟的过程当中,现在还是成长阶段,出现问题是正常的。燃油车刚开始普及的时候,也存在配套服务不健全,加油站跟不上的情况,最重要的还是摸索和技术完善。“有些车企不断提升电池技术增加续航里程,有些桩企探索鼓励分时段、低谷充电,对充电桩进行科学配置等等,并开始注重衍生产品服务,都是行业不断规范和进步的标志。”

  一方面,近两年,不少汽车生产厂商特别是外资汽车品牌也开始入局充电桩市场。而他们的优势恰恰在于,更加了解行业需求和重视服务体验。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宏文认为,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的进入,会刺激国内汽车企业进一步加大充电桩建设的投入力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则表示,充电桩缺口仍然比较大,长期看前景较好,未来市场也会越来越规范。

 

  “目前国内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标准体系,对充电桩的充电安全性、电气性能、充电功能、充电兼容性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严格的规定,用户使用不规范是造成充电设备损坏的重要原因。”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处处长陈海洋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将结合北京市城市规划和电动汽车发展,更加科学地进行充电桩建设,强化设备运行维护管控,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206_9330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