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小能手”来了!2018宝贝报天气活动走进北京市气象局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1月18日,2018年宝贝报天气“气象知识小能手”北京赛区第一赛季优秀选手参观北京市气象局及录制活动成功举办,14位小朋友来到北京市气象局,学习气象知识,做真正的气象主播。北京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李竞、中国科学技术馆网络科普部副主任任贺春出席此次活动,并为现场的小朋友们颁发“优秀气象国学小能手”、“优秀气象播报小能手”两个奖项。

  要成为小能手,没有丰富的气象知识怎么行?活动开始后,小朋友们首先观看了气象科普知识短片,学习领会其中的气象知识,思考着气象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气象知识预热结束后,就进入了小朋友们最期待的录制环节。如何录制天气预报?在演播室里做天气预报主持人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当小朋友们站在演播室中,一切都有了答案。站在绿色的幕布背景前,电视上却呈现出天气预报的背景,这让小朋友们感到十分新奇,纷纷站在了演播室中央开始了自己的天气播报。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天气预报,受昨天大风影响,今天迎来了晴空万里的好天气......”、“今天空气质量为优,天气转凉,请大家添加衣物,多进行户外活动......”对着摄像机,他们早已没有了之前在预选过程中的紧张,坚定大声的说出了自己准备好的播报内容,完成了一次“气象小白”到“气象小能手”的转变。

  这边录制,另一边则在进行着气象知识竞赛。北京市气象局影视中心的王思玉作为主持人,带领着小朋友们探索着一个又一个气象问题。湿度和温度哪个变化了会给患心脏病的老年人带来风险?一天中什么时候雾霾最重?山体滑坡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小朋友们踊跃发言,大开脑洞,主持人通过带领小朋友们进行角色扮演,将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揭晓。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许多小朋友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意犹未尽。家长们也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寓教于乐,增长了孩子的见识和知识。

  中国数字科技馆、气象北京官方微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实时信息发布,引起网友广泛关注,“#2018宝贝报天气#”话题阅读量已达160余万,多名网友通过微博表达了希望参与“宝贝报天气”活动的意愿。

  “宝贝报天气”活动是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办,光明网承办的大型气象科普活动。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覆盖全国多所幼儿园、小学及中国科技馆的众多参观者,反响热烈,已成为中国数字科技馆品牌科普活动之一。2018年,第五届“宝贝报天气”活动以“气象知识小能手”为主题,于2018年9月—2019年1月,在北京、上海、安徽、河北、新疆五地同时开展。(蔡琳)

  更多详情请点击浏览2018宝贝报天气专题

  附:2018宝贝报天气全国选拔赛北京赛区“优秀气象小能手”获得者名单

  优秀气象国学小能手(15位)

  耿康皓 乔诗雅 袁天祺 周羽寻 李菡桐

  凡启航 尹浩宇 刘承恩 肖三省 杨润佳

  张屾嫒 刘睿轩 林小汤 秦宇佳 翁天歌

  优秀气象播报小能手(15位)

  张铧芮 强之斌 王紫凝 赵梦曦 解铠齐

  陈欣阳 孙嘉骏 罗 悦 史若溪 郭梓熹

  邵雨婷 王辰钰 孙安岐 卢安安 孙悦芫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19_89437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