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馆“见字如面•对话未来——科技新生代 逐梦科技馆” 主题书信征集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一、活动内容

  “见字如面•对话未来——科技新生代 逐梦科技馆”活动是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共同主办的书信征集活动,活动从对话未来科技发展的维度出发,充分发挥科技馆对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作用,将学科教育、科技教育相融合,坚持“展教并重、科教结合”,培养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为中国科技自强自立储备人才。

  活动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发起“写给未来的信”书信征集,鼓励青少年聚焦北京市文化中心、政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定位,围绕“写给未来的中国、写给未来的北京、写给未来的我”三大主题进行书信创作,以书信为载体畅想2035年科技发展及创造性劳动为国家、社会、个人带来的美好未来。

  活动号召北京市中小学生走进中国科技馆,通过参观“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常设展厅,探寻中国古代科技成就,体验现代科技发展;通过感受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四大特效影院的现代影视科技手段,领略科技与自然之美;通过参与“定制科技馆之旅”“展厅探索空间”“中科馆大讲堂”“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科学体验营”等教育活动,为中小学生开展学习活动提供场地条件及教育资源。在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设置“见字如面•对话未来”主题活动专区,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体验资源和交流展示平台;联合《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利用传统媒体和数字媒体融合平台为优秀作品提供出版和宣传服务。优秀作品将在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www.cdstm.cn)、知力网“见字如面•对话未来”主题活动专区进行展示。

  二、征集对象

  北京市中小学生(活动对象分为小低、小中、小高、初中、高中五个年龄组进行征集,每所学校遴选并提交优秀作品总计不超过10件,其中各年龄组作品数量均衡考虑。)

  三、作品要求

  (一)文体不限,字数不限,小学中、低年级可选择书信、绘画、手抄报等多种作品形式。

  (二)内容积极向上,充分展示当代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对未来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三)作品须为原创,且此前未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

  (四)同意活动主办方对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

  四、作品选题

  (一)写给未来的中国

  选题解读:1949年10月1日,伴随着五星红旗在天安

  门广场上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了。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的科技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以生动实践印证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你参与了哪些“见字如面•对话未来”的系列活动呢?你了解了哪些科技事件呢?从1970年我国发射首枚地球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2020年“嫦娥五号”挖土归来;从 2012年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到2020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我国在科学探索、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如果让你给未来的中国写一封信,畅想未来的科技发展和进步,你会写些什么呢?拿起纸笔,让我们一起“见字如面”吧!

  (二)写给未来的北京

  选题解读: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确定了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在“见字如面•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中,你可以看到北京,这座拥有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都,有着非凡的非遗文化,在传统与现代、开放与共享、守正与创新等方面绽放出了灿烂无边的光辉。作为北京的小主人,你心目中的未来北京是什么样子的呢?请用纸笔描绘一幅你心目中未来北京的宏伟蓝图吧!

  (三)写给未来的自己

  选题解读:在“见字如面•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中,我们认识了英勇奋战在新冠疫情最前线的仝小林院士,跟随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骄人成绩,也知道了一位扎根乡村,带领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的中学物理教师黄才发……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最美科技工作者。小时候的你,是不是也曾这样幻想过:长大了,我要当一名科学家;长大了,我要当一名白衣天使;长大了,我要当一名老师……那么,长大了的你,小时候的愿望都实现了吗?给最美科技工作者和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吧,告诉她(他)你的理想、你的愿望、你的职业,时间也许是给未来的自己最好的解读!

  五、参与方式

  请将书信作品word格式文件与扫描件(或照片原图),以学校为单位一并提交至活动指定邮箱zhanlanjiaoyu@cstm.org.cn,作品文件以“姓名+作品名称+所在学校+作者联系方式”格式命名,邮件以“对话未来作品征集+学校名称+教师联系方式”格式命名。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9_104114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