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笔鉴丹心——手稿中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在京开幕

来源:光明网
  9月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笔鉴丹心——手稿中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其中,100余件展品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笔鉴丹心,中国科学家,科学家精神
  笔墨紧随时代,丹心许党报国。本次展览从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的几十万件资料中,精选100余位科学家的150余件学习笔记、科研手迹、书信手稿等珍贵资料,以序篇、众心向党、矢志报国、心系民生、求真探源、扬善塑美、纸短情长、启航新程八个篇章进行展示,其中100余件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从一份份科学家手稿中,观众可以洞悉科学本质,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感受中国科学家精神的深沉力量和隽永魅力。
手稿,科学家手稿,科学交手稿展览
  中岛展柜里展示的是1963年的一组文件。1963年,原子弹理论方案提交并通过,工作重点转移到工程设计、加工生产和科学实验,核武器科技队伍大部分也已经集中到青海湖畔的221基地。这一年的11月,负责联络九所和原子能所的胡仁宇向二机部九局做了专题汇报,二机部九局局长兼九所所长李觉批示请朱光亚回复。朱光亚在他的批复意见里,对596(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代号)任务的组织领导、基地建设、人员调配、队伍建设以及实验、测试与工程各项任务如何协同、乃至后续远景规划都做了详尽的安排。
  这组珍贵文件,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具象化展现,生动体现了爱国、奉献、求实、协同等科学家精神,也展示了科学家在解决大科学工程问题时的思维方法,有很多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地方。
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展览,主题展
  本次展览是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承办,中科海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宋雅娟)
【责编:肖春芳】
本文来自:光明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磊]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916_10734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