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国际罕见病日系列谈】白化病的唯一“解药”:产前基因诊断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数字科技馆讯(记者 赵清建)2月的最后一天是“国际罕见病日”。有一种罕见病患者,你或许在生活中见到过。他们总是带着鸭舌帽,毛发、皮肤等比正常人都要白,这是一种被称为“白化病”的罕见病。关于白化病,你又了解多少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魏爱华。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数字科技馆:有网友表示在地铁、商场经常遇到白化病患者,白化病为何是“罕见病”?

魏爱华:罕见病在中国没有明确的定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罕见病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的疾病。世界各国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情况,对罕见病的认定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

白化病在世界范围的发病率约为1:/17000,属于罕见病的范畴。很多罕见病,其实并不罕见。但我们通常称白化病为遗传病。

中国数字科技馆:白化病患者为何被称为“月亮孩子”?只有人类会得白化病吗?

魏爱华:由于白化病的畏光症状,夜间活动相对舒适,民间又被称为“月亮孩子”。根据白化病发病率推测,我国人群中约有白化病患者近8万人。

白化病不仅存在于人类,很多动物、植物也都存在白化现象。发病机理和人类白化病是类似的。

中国数字科技馆:白化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患者寿命有影响吗?

魏爱华:白化病是与色素合成有关的基因突变导致黑色素缺乏引起的。

除少部分综合征性白化病亚型可合并其他脏器或系统的病变,例如肺纤维化、肠炎、免疫缺陷等,可导致白化病患者幼年或中年期死亡外,大部分白化病对患者寿命是没有影响的。

中国数字科技馆:白化病能治好吗?

魏爱华:除眼部对症治疗外,白化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办法,强调以预防干预为主,已被列入我国出生缺陷干预的疾病之一。

产前基因诊断预防患儿出生是目前主要的干预措施。根据涉及基因的不同,白化病目前可分为18种亚型。进行分子遗传学分析,可从基因水平对白化病进行分型诊断,有助于患者的预后评估和家庭中的基因诊断与产前诊断。

基因分型诊断也是目前患者确诊、携带者检测和产前诊断最可靠的方法。在进行产前基因诊断前,首先要明确先证者、夫妇双方的突变基因,然后对宫内胎儿进行诊断。因此,获得白化病家系的致病基因及其突变类型十分重要,是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的基础。

中国数字科技馆:很多白化病患者表现得比较自卑,如何关注白化病患者的心理问题?

魏爱华:一般类型的白化病患者主要是视力低下,外观与常人不同,其他与常人无异。白化病患者在基因诊断和遗传咨询的前提下(配偶基因检测,不携带同型致病基因),完全可以生育正常的下一代,不该有自卑心理。全社会也都应该关爱白化病患者。

采访专家:

魏爱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白化病等皮肤遗传病。

[责任编辑:刘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