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刚刚就位的“鹊桥”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6月14日,经过20多天的精确飞行,承担嫦娥四号中继通信任务的尖兵——“鹊桥”不畏宇宙射线、太空碎片的袭扰,跨越四十万公里的寒寂深空,成功抵达绕地月L2点的HALO轨道,正式进入战斗位置。

  随后,它将积极备战,为年底前到月球背面执行探测任务的战友——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打好前站、扫清障碍,搭建出一条连接地球和月球的信息“生命线”。
  什么是“鹊桥”?
  鹊桥,全名“鹊桥”号中继星,简单来讲就是地月之间通信的桥梁。
  为什么要搭“鹊桥”?
  人类对月球背面的好奇从未停止过,即将发射的嫦娥4号的探月任务,就是要在我们看不见的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不过,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搭建中继链路就成为实现月背探测这一伟大梦想的第一步,也是要解决的重要难关之一,这就是所谓的“要探‘月背’,中继先行”。
  “鹊桥”中继星将成为架设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与地球间的“通信站”,搭建地月信息联通的“天桥”。
  “鹊桥”为何要去HALO轨道?
  HALO轨道的中文叫做“晕轨道”,轨道形状是非共面的三维非规则曲线,本意是取日晕和月晕之意,但实际上“晕轨道”控制的难度和复杂程度确实挺让人头晕。
  5月21日,“鹊桥”中继星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地月转移轨道;经过1次中途修正,于5月25日到达近月点并成功实施近月制动后,顺利进入月球至地月L2点的转移轨道。
  地月L2点位于地月连线的延长线上,该点轨道包括李萨茹轨道和Halo轨道——这就需要中国航天人做出选择,究竟去哪个轨道。
  科研人员经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将Halo轨道作为“鹊桥”中继星的使命轨道。他们所考虑的,主要包括中继星与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的距离稳定性、覆盖率、轨道进入和维持、月球遮挡影响等因素。
 
  “鹊桥”将做哪些准备?
  建起连接地球和月球、跨越40多万公里的“星际穿越”通信链路考验的不只是设计上科学合理,更要求工作时稳定可靠,为此,提前进入战斗位置的“鹊桥”将全面开展中继通信功能的测试,进一步磨合自身所携带的各路“新式武器”,力保在长达三年的寿命期间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宋雅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14_80533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