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熬夜看奥运“身体被掏空” 如何储存“正能量”?

  巴西里约奥运会比赛精彩的同时竞技也非常激烈。尤其是产生最多金牌的田径大项(共有47块金牌产生)将从当地时间8月12日开始举行。

  我国与巴西本土时间(西三区)有11小时的时差。展开奥运赛程安排,可以看到大部分精彩比赛都集中在北京时间每日22点至次日上午10点。这对于白天工作晚上熬夜看比赛的体育迷们来说,身体承受力是个极大考验。

  问题一:免疫力下降

  经常熬夜的人最容易出现疲劳、精神不振及头疼脑涨、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现象,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

  问题二:视力模糊

  长时间超负荷用眼,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发胀等问题,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症。眼肌的疲劳还会导致暂时性的视力下降。如果长期熬夜、劳累还可能诱发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炎,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物变形、扭曲等。

  问题三:诱发心血管疾病

  熬夜会扰乱生物钟,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特别是疾病患者更加要注意。熬夜时人处于应激状态,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再加上熬夜辛苦和疲劳,极易引起血压升高或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问题四:胃肠道功能紊乱

  熬夜者通常采取的“静坐”工作方式并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使胃肠道缺乏必要的调节。有的人表现为厌食、嗳气、腹胀不适等。因为要熬夜,有的人晚餐会吃的比较多,还有的人熬夜时饿了也会大吃一顿,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胃痛、便秘等问题就随之而来了。

  问题五:皮肤干燥、青春痘

  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长黑斑和青春痘等问题。

  那在漫长的奥运赛程里,体育迷们应该怎样储存“正能量”,健康看奥运呢?

  睡:白天抽空补两个觉

  对于上班族,建议每天白天1点至3点,傍晚的7点至9点,恰好是里约夜晚,没有重要赛事安排,就可以抽空补两个觉,然后晚间比赛间隙再睡上3至4小时的觉,这样就能保证每天7小时的睡眠时间,既保证了每日睡眠需求,又能尽量欣赏到精彩的比赛。

  眼:视力下降要避免

  持续看电视1小时,需要让眼睛休息、看远处10分钟左右。电视机屏幕的中点位置应略低于视平线,人与电视机屏幕的距离要在屏幕对角线长度的5倍左右,不宜太近或太远。看电视时不要把灯全关掉,应让房间保持一定亮度。若出现眼睛干涩、发红,说明已经出现视觉疲劳症状,要立即停止看电视,做一下眼保健操,还可以用湿热毛巾热敷双眼来缓解疲劳。

  吃:熬夜后别吃夜宵

  熬夜饿了,不妨改喝点酸奶,或吃点巧克力、水果或者坚果类食物,它们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也容易消化。

  另外,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A、B的食物,如胡萝卜、韭菜、菠菜、番茄、豆腐、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中国数字科技馆 肖春芳 综合报道)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云光]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