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2030年消灭人类狂犬病,怎么做最有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数字科技馆】928日是第11个世界狂犬病日。2017“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Zero by 30”,即到2030年实现人类狂犬病零死亡。那么,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该如何做?最有效的防疫办法又是什么呢?


关于狂犬病 我国古代早有记载

据记载,我国晋代葛洪是史上第一次描述狂犬病的人。他描述了一种病:人被疯狗咬了,非常痛苦,受不了刺激。只要听见一点声音,就会抽搐痉挛,甚至听到倒水的响声也会抽风,所以又叫做恐水病,就是后来的狂犬病。

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祖望研究员介绍,葛洪编写的《肘后急救方》已有记载治疗狂犬病的方法。葛洪提倡用狂犬脑组织治疗狂犬病,对狂犬病采取预防措施,这也是我国古代免疫思想的萌芽。

在西方,狂犬疫苗的发明人是法国人巴斯德。1884年巴斯德用狂犬病疫苗救活了一个被狂犬咬伤的农民儿子。

防疫狂犬病 怎么做最有效?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日前强调,狂犬病最有效、最可持续的防疫方法是大规模对犬只免疫接种,形成免疫屏障。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一个地区70%以上的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就可以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止狂犬病病毒扩散和传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人类被已经接种疫苗的狗抓咬,仍然需要注射疫苗。北京120急救中心培训中心副主任陈志表示,家里的狗定期打疫苗可以大大降低狂犬病的发生,但有时候也可能会免疫失败。现在还没有非常标准化的指控体系来检测这种免疫的效果。另外,因为狗经常会带它到外面去,跟一些流浪的狗接触,也会有很多体液接触,所以口腔里,爪子上也许会沾染别的狗的狂犬病毒,所以我们不能绝对的说,被自家打过疫苗的狗咬了之后,就可以不到医院去打狂犬疫苗了。

据陈志介绍,根据统计分析,通过猫爪子抓伤人,传染狂犬病,占总体狂犬病发病的3%,猫、狗、羊、牛、猪还有其他的一些哺乳动物,包括老鼠,都是可以被狂犬病毒感染且发病的。猫有一个非常常见的习惯,就是非常喜欢舔自己的爪子,当它发病以后它的口腔中就含有了狂犬病毒,它通过不断地舔爪子,从而将病毒带到爪子上,如果被抓伤,狂犬病毒就有可能随着猫爪进入到人体,造成狂犬病毒的感染。

预防狂犬病 我国成效如何?

2013年至2015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红项圈狂犬病防控项目,旨在通过犬只的大规模免疫预防狂犬病。项目完成后,目标区域内犬只的平均免疫率达到94%,实施期间狂犬病例为零。

20176月,农业部印发了《国家动物狂犬病防治计划(2017-2020)》。该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国达到狂犬病控制标准。其中一项工作指标为:全面建立动物狂犬病免疫点,服务范围实现全覆盖,注册犬或可管理的犬免疫密度达90% 以上,免疫犬建档率达到100%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倡导犬只大规模免疫方法防止狂犬病,中国狂犬病报告发病人数由2012年的1425例降至2016年的592例。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人狂犬病病例下降至10年前的五分之一,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市,人的狂犬病减少至0例。(赵清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8_60752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