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水果不只是生吃这么单调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们都喜欢吃酸甜爽口的水果,但其实水果可不仅仅是生吃这么简单,它还能做菜、做果酱、制成果酒,而且还能发电做成水果电池哦!赶紧来学习一下吧!

  水果入菜——天然嫩肉剂

  很多水果自带活性的酶类,可以帮助其他食物更好地消化。大家所熟知的就有菠萝、木瓜、杧果、无花果、猕猴桃等,都是蛋白酶含量丰富的水果。蛋白酶可以帮助消化蛋白质类的食物,是天然的嫩肉剂。对于胃肠道消化能力较弱的人来说,吃蛋白质含量高的动物性食物就可以在餐盘里搭配这些水果一起进食。当然也可以在烹制肉类之前,把含有蛋白酶类的水果如菠萝或者木瓜制成的水果浆液,均匀、细腻地混入肉中腌制20分钟。如果喜欢水果的味道,可以将带有水果浆液的肉直接烹调,还可以增加肉的芳香。如果不喜欢也可以将肉稍微清洗一下,这种天然的嫩肉剂既安全又健康,烹调出来的肉质也更嫩滑。

  果酱——将应季的水果长期保存

  每种水果都有自己特定的成熟季节,像草莓、樱桃、枇杷等,其实真正大量上市的时间也就一两个月左右。如何能把当季的水果尽可能长久地保存下来呢?当然是制作果酱。通用做法一般为:水果洗好切块,热烫一下,绞碎后放入锅中,加糖熬煮。糖要慢慢地加进去,一直加到总量的60%以上。最后要调节一下酸度,让果酱酸甜适口。从原料来说,富含花青素、类黄酮和矿物质的水果制作的果酱营养价值最好,如蓝莓果酱、山楂果酱和草莓果酱等。虽然果酱提供的维生素C有限,但它的果胶、矿物质和纤维还在,一些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花青素也在,仍然有着较好的营养价值。吃早餐时,如果不喜欢啃生水果,可将各种果酱涂在面包或者馒头上,营养也很棒。

  果酒——酸酸甜甜的饮品

  为了充分享受水果的美味,人们还喜欢将水果做成芳香各异的果酒。果酒一般分为发酵型和非发酵型。非发酵型果酒是将水果放入白酒中酿制,枸杞酒算是典型。通过酿制,水果中能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花青素、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会溶解于酒精。拿葡萄来说,其果皮和籽中的营养物质通常不会被人体吸收,但通过酿制,里边的花青素也会溶解于酒精,从而被吸收。此外,若拿枸杞泡水喝,并不能完全吸收其中的胡萝卜素,但是泡酒就可使胡萝卜素全溶于酒精。发酵型果酒是将水果和糖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密封放置,通过野生的酵母菌发酵,将其中的部分糖分转变成酒精,水果中的营养也溶于酒精。如果是家庭自制,由于微生物发酵很难控制,菌群被污染的风险很大。若喜欢喝果酒,可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尽量选择没有额外添加酒精、糖分,并且食品添加剂少的产品。

  水果发电——原来水果可以当电池

  水果不仅能吃,还可以发电,只不过电压特别低,电流较小。水果发电的原理其实就是原电池的原理,水果中的酸性汁液相当于电解质溶液,铜片和锌片插入水果中,两个金属片在电解液中发生了氧化和还原反应,产生电流。不活泼的金属片(铜)为正极,较活泼的金属片(锌)为负极。由于电压低,电流小,一般一个水果电池不足以点亮发光管,或者点亮以后也是发出很微弱的光,不直观。所以一般要多个水果电池串联。串联以后可以点亮发光管,但是还不能点亮白炽灯泡,因为电压和电流都不够。一般来说,酸度比较高的水果产生的电压相对高些,铜和锌做电极产生的电压也会相对高些。

  水果炮制——治病的中草药

  好多水果都可药食两用。比如橘子,橘核、橘络、橘皮,经过中医的炮制后就成为理气的良药。荔枝核在中医中也能起到理气散结、祛寒止痛的效果。而山楂入药则有消食化积、活血行气散瘀的作用。杏仁经炮制后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乌梅可敛肺止咳、生津止渴;柿饼可治便血、解酒毒,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的作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孝斌]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30_89729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