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流浪地球》里蚯蚓成美味,还有哪些昆虫能解馋?

  说到春节电影档黑马,莫过于《流浪地球》。这部电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除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春节十二响”.....还有那榴莲味、陈年风味的蚯蚓干。
流浪地球;蚯蚓干
 

  煸、炒、炸蚯蚓

  话说,这小家伙的滋味南北有差:北方的身材纤细,生命力顽强,嚼在嘴里像是在吃跳跳糖;南方的口感较软,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云南地区的还会有一些淡淡的咸味~

流浪地球;蚯蚓干

  除了生吞,干煸、爆炒、油炸、椒盐……这些烹饪方法都能用于小小的蚯蚓,且营养价值非常高,烘干后的蚯蚓蛋白质含量高达50%-70%,还含有人体所必须的8种氨基酸。

流浪地球;蚯蚓干

  看过电影眼馋的我们,还能吃点儿啥营养又美味的小昆虫尝尝鲜?

 

  酥炸蜂蛹

流浪地球;蚯蚓干

  酥炸蜂蛹取野生蜂巢中幼虫为料,烹饪时取出蜂蛹,上笼蒸熟,通风晒干,用六成热油将蜂蛹炸到鼓胀而呈金黄色时,拌入椒盐就可上桌。

  这道菜,富含高蛋白,酥炸之后色泽淡黄,鲜香可口,但要当心多吃上火~

 

  油炸蚂蚱

流浪地球;蚯蚓干

  蚂蚱,就是我们常说的蝗虫。蝗虫富含甲壳素,有排毒养颜价值。

  将捉了的蚂蚱带回家,开水一烫,去掉翅膀和腿足,在锅里慢慢烤黄,到水分干涸,焦黄灿然的时候,加上香油,花椒调料,黄生生的蚂蚱,透出诱人香气。

  “有朋自远方来”的时候,弄上二两小酒,嚼着清香的油炸蚂蚱,述说着人间的深情厚义,啊,神仙过的日子~

 

  油炸唐僧肉

流浪地球;蚯蚓干

  唐僧肉是蝉的俗称,它的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的肉类,堪称当今食物中的蛋白质之王。常见的做法有油炸和水煮两种,风味各有千秋。油炸的酥香,水煮的营养丰富,是傣家盛夏时节常见的菜肴。

 

  酱拌蟋蟀

  酱拌蟋蟀其味觉层次丰富,口感上乘,带一点生菜的清爽,再配上酱汁的浓郁,味道妙不可言。其做法是剔去蟋蟀翅膀和内脏,然后剁成肉酱,拌上葱、姜、胡椒之类的调理,成为紫色的糊状即可食用。

  不过,大快朵颐之时,也别忘了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系统学研究学者张叶军老师的告诫:

  一、选择卫生条件良好且无化学农药污染环境中的昆虫;

  二、要彻底做熟后食用,不可生吃或吃半熟昆虫;

  三、如果购买市场上的昆虫食品,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有“ISO9000、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认证的产品。(郑然)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孙博]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