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热点解读】春季减肥正当时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伴随着冬天的结束,不少人的减肥大计也提上日程。春节大快朵颐,冬季胡吃海喝所囤积的脂肪们,也都在轻盈美好的春天“瑟瑟发抖”。很多人都认同换季减肥的观点。那么春日,我们又该如何健康有效地减肥呢?
  在春天减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冬季由于出汗少、消化液分泌增加,摄入热量要比平时多1.5倍,多余热量自然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体内。因此,在人的身心机能逐步进入活动高峰的春天,也恰好是锻炼肌肉、减肥降脂、健美体形的有利时期。
春天减肥,春日我们又该如何健康有效地减肥,春天减肥好处
春天减肥好处多多
  1.春天气温适宜,身体水分流失比较少,减肥不会给人体的各个器官代谢造成太多负担,同时还有利于恢复皮肤弹性。
  2.随着气温的上升,相比冬天,人的食欲会下降,在食物选择上,也会偏向于脂肪含量少的清淡食品。
  3.春天,昼长夜短,人们户外活动的时间加长了,增强了人体的能量消耗。
  4.春天,恰好是外出游玩和户外运动的好时期。在锻炼选择上,登山、散步、慢跑、骑车、跳舞等都很应时。不过此时也需要注意合理运动,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增加运动量,并做好充分的运动前准备工作。这样既可以避免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又不会因为一开始运动量过大而造成身体的不适应从而对减肥产生畏难心理。
  5.春天,新鲜的瓜果蔬菜更多,为人们的减肥饮食提供更多的选择。如春天的时令蔬菜——竹笋,就有“吃一餐笋,刮三日油”的说法。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1、B2、c等成分,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重要地位的谷氮酸和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纤维是竹笋不可多得的优点,常食可限制能量的摄入,减少体内脂肪堆积,促进食物发酵,帮助消化和排泄。
春日减肥怎么做,,春天减肥
春日减肥怎么做
  作为人们老生常谈的话题,减肥的方法总是归纳为简单的一句话:既要迈开腿,又要管好嘴。也就是说,合理的平衡膳食和充足的运动是预防肥胖和控制体重的主要手段。从根本意义上讲,减肥不仅是单纯意义上,体重计上数字的减少,体重的变轻,而应当是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这也意味着,想要达到减肥的真正目的,既要减少能量摄入,也要增加能量消耗。
  第一步,牢记“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在饮食上做到均衡健康。在食品种类选择时,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多食蛋白质和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增
  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不仅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同时还能提高人的新陈代谢率。纤维素则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弱脂肪在体内的聚集。在春天,多增加蔬菜的食用量。同时,要尽量少用脂肪含量高的动物油烹制食物。
  总之,在保证人体每天必需的各种营养素的基础上尽量选择能量低的食物,例如牛奶、酸奶、鱼、海产品、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粗粮等。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应从原有热量摄入中每日减少400~500千卡。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同时,达到减肥的目的。最为重要是减少脂肪的摄入,因为每克脂肪可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克蛋白质和碳水化物产生的热量的2倍多。与此同时,只吃蔬菜和水果,就可以减肥的做法是错误的,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脂肪摄入不得低于总热量的20%,而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60%—70%,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2%—15%。
  第二步,把喝水列入每日必做,摄取足够的水分。水能促进体内的脂肪代谢,同时还可以有一定的饱腹感,抑制过强的食欲。
  第三步,坚持运动不松懈。
  有专家指出,适合春天的运动项目有很多,但要根据年龄、性别选择适合自身状况的项目。如果想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要做持久的中小强度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快走等,健康的成年人每次运动应持续30分钟~1小时,坚持才能有效果。中老年人最好选择运动强度相对低的运动,如健步走、游泳、交谊舞、太极拳等。春季气温回升,在恒温游泳池游泳,是减脂的极好运动,游泳可以令全身的肌肉都得到锻炼。登山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运动量比较大,对臀部和腿部进行锻炼,达到减脂目的。
适合春天的运动项目,适合春天的运动项目有哪些
  春来万物竞秀,我们也期待在春天通过更健康的饮食和更合理的运动,锻炼身体、减脂减重。但是在运动前,千万别忘记充分热身哦。
作者:程方洁
文字审核:柏双玲
  科学性审核:沈迎建,河北省燕达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来源:《来自美容医师的101个贴心叮咛》、《四季养生秘笈》、环球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25_106679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