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24期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懂理论 有实践的“科学马戏团”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图1)坐落于首都堪培拉美丽的伯利格里芬湖畔,它自1988年正式落成开放时,就带有浓郁的学院派色彩,其创始人和首任馆长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物理学教授迈克尔·戈尔,现任馆长是曾在格拉斯哥大学科学传播专业执教25年之久的格拉汉姆·杜兰特教授。基于这样的背景,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历来重视用理论指导实践,他们与高校创建了众多合作项目,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与壳牌公司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发起的“科学马戏团”,该项目的运营为双方培养了一批具有实践经验的科学传播人才(图2)。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

图1.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建筑外观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

图2.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的专家正在培训参与“科学马戏团”工作的研究生

  “科学马戏团”项目其实早在1985年就启动了,当时迈克尔·戈尔教授带着部分展品到澳大利亚其他城市进行展出。如今,这个团已走遍了澳大利亚每一个角落,它不仅成为澳大利亚,也是世界上运作时间最长,行程距离最远的科学中心外展服务项目,其表现形式与我国科普大篷车相似,主要通过车载运输方式将小型展品和科普器材运到全国各地进行展出和互动。巡演团队一般有15名工作人员,其中10名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其余5 人为馆方的项目经理、协调员和司机等。10名学生承担了布展、展示、讲解、表演等主要工作,通常在巡展中分为5个演出小组,每2人一组。马戏团每到一个地区,选择该地区的中心位置作为基地,然后分小组到附近不同学校开展科学传播活动(图3)。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

图3.“科学马戏团”到校活动互动现场

  参与项目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经过严格筛选,需获得正规大学或者高等教育机构的科学、工程或技术方面学士学位,并且具备一定的讲解、表演、演示等相关经验和技能,所以他们申请时除书面材料外,还需要提交一段自己进行科学表演的短视频。一旦被“科学马戏团”项目录用,他们能在一年内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科学传播专业学生的身份参与该项目实践,并在期满后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生们一年中有半年在堪培拉完成课程学习,另半年随科学马戏团巡展。他们所学课程涵盖了公众科学传播、展览设计、科学与公共政策、媒体中的科学、科学传播策略等内容,还需要要自己撰写讲解词和表演脚本并进行成果展示,同时还要充分了解巡展的全部操作与活动协调流程。每年老生毕业,新生接替,这样的安排既保证了参与工作学生的总数保持稳定,也因每年换人而让他们对工作抱有极高热情和积极性。

  30多年来“科学马戏团”造访城镇超过500个,其中包括90多个原住民社区,每5年可覆盖一次澳大利亚全境;开展了15000多次科学秀表演,举行的职业提升培训班让5000多名科学教师受益,激起了众多孩子们的科学热情。

  该项目的成功经验也对其他国家形成了借鉴,他们受邀走出澳大利亚,积极与南太平洋群岛、东帝汶、印度、泰国、韩国、中国、阿布扎比、越南、日本以及南部非洲的科学教育科学传播同行们交流分享,澳大利亚政府已将“科学马戏团”视为重要外交项目,而多位曾在马戏团锻炼过的团员,如今也独当一面,在缅甸、泰国、韩国、蒙古、文莱等国实施了许多科学传播项目。

  “理论联系实践”,做起来远比说起来难,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与国立大学坚持了30年,终于结出累累硕果,不但摸索出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促进了全球科学传播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

(作者:苑楠 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工程师)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19年11月15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5_10291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