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26期 伦敦科学博物馆:科学教师的培训重地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科学教师的发展一直是英国努力的重点。在新世纪之初,英国科学教师被认为从事着关系国家存亡的事业,因而其专业发展受到了英国政府的优先关注。2003年,英国斥资5100万英镑创立了10个科学学习中心(Science Learning Center,简称 SLC)以促进全国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伦敦科学博物馆作为地方科学学习中心的协作单位,成为了科学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基地。这里充分体现了“科学至关重要”的学习氛围,科学教师们可以在此充分感受着科学的魅力。

  伦敦科学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一座科技博物馆(图1)。这里汇集着众多科学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实物,通过陈列与展示,博物馆实现了对社会公众的教育功能。不过作为一座科普场馆,它的魅力还不止于此。伦敦科学博物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设立科学学习中心的目的就是通过制定科学教师发展方案,规划专业成长课程,并通过各项研修和培训项目,为科学教师打造一个非正规教育下的专业成长平台。

伦敦;科学;博物馆;科学教师

图1.伦敦科学博物馆外观

  伦敦科学博物馆科学学习中心项目的培训方案设计过程非常严谨。该馆教育专家除利用自身资源外,还会与一流科研机构合作,调研学习最新科研成果。在开课前,该馆工作人员都要与来自各个学校的教师调查询问参加培训的实际需求,征求当地教育局以及教育与技能部官员的意见,最后确定开设的培训内容。课程教案内容涵盖各个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工业发展情况以及教育理论变革,深入讨论科学的社会意义和伦理意义,同时还会反映出对当前社会热点话题的关注。

  比如有这样一些课程:“促进科学教学的好内容——宇宙和太空”、“培养科学家”、“科学日、科技博览会和活动日——我将做什么?”、“对科学与环境的思考”、“使用新闻:在中学科学课上使用报纸”、“科学课的情感素养:提高和转变男生和女生对科学的情感态度”等,这些内容既注重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图2),又强调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情感态度的培养,多样化的学习机会使得教师们的参与热情高涨。为了便于教师们深入学习,该馆还将很多直接使用的动手演示及科学实验资源包或操作手册上传至官网供大家免费下载。

伦敦;科学;博物馆;科学教师

图2.正在“科学学习中心”接受培训的科学教师

  参与培训的教师评价,该馆科学学习中心项目可以帮助他们紧跟科学前沿的最新发展,构建教师与学科内容之间的紧密联系,让其及时获得教学的新技巧、新理念,使他们能在参与研习后,应用所学于课堂之中,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对科学的兴趣。

  伦敦科学博物馆科学学习中心所开展的科学活动,在帮助众多科学教师拓展视野、吸引理念、产生灵感、增强能力的过程中,让他们成为科学的火种,在科学园地绽放出美丽的火花。它在与全国其他9个科学学习中心之间有效合作,经验共享,相互竞争中,发展出自身的特色,共同为英国广大科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新窗口和新途径,在促进教师们改进科学教学、提高科学教育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者:常娟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伦敦;科学;博物馆;科学教师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19年11月29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5_102915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