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51期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博物馆:当纪念遇上疫情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博物馆(图1)建于1989年,前身为英国伦敦的南丁格尔护士培训学校。该馆是一处约 200 平米的平房建筑,虽规模不大,却收集了大量与护理先驱弗罗伦斯·南丁格尔的工作和生活有关的物品,全方位地展示了她一生成就和留给人们的精神财富。

南丁格尔博物馆;纪念;疫情

图1.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博物馆建筑外观

  南丁格尔出生于1820年5月12日, 2020年是她诞辰200周年,博物馆原本计划在馆内外开展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这位伟大女性,但由于疫情原因,该馆不得不于3月17日闭馆。不过纪念计划并没有中断,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结合当前的疫情话题,改变活动方式,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在闭馆前,该馆举办了名为“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纪念展:物、人与地”的展览,以丰富的馆藏展示了这位伟大护士的一生。闭馆后,展览转至线上,继续为公众服务。

 

  线上展览分为“追寻南丁格尔的足迹”“女性”“领导者”“统计学和循证卫生保健”“开拓者和逆行者”“护士和助产士”以及“流行文化偶像”七大部分,以影片、照片、画作等形式展示南丁格尔在统计学、医疗改革、社会活动等多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这七大部分以一张Coxcomb图表呈现(图2),观众点击图表上的相应部分,则可浏览该部分所有展品。Coxcomb图表是南丁格尔发明的,以此图展示展览单元,意在提示人们她不仅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护士,更有很多成就等待大家去了解。

南丁格尔博物馆;纪念;疫情

图2.“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纪念展:物、人与地”线上展览截图

  线上展览一共有近200件展品,展现与南丁格尔相关的“物”、“人”与“地”,每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小小知识点或故事。比如大家知道她被称为“提灯女神”,那她提的灯是什么样子的?在“女性”这部分,观众就会看到原来这是一盏19世纪土耳其式的灯(图3),而不是很多人原本想象的油灯或其他样式的灯。再如在“统计学和循证卫生保健”部分,一个“人物”——威廉·法尔,让大家知道原来南丁格尔在发明Coxcomb图的过程中,受到了医学统计学奠基人之一的威廉·法尔的帮助。在“护士和助产士”部分,一个“地点”——南丁格尔护士培训学校,让人们知道1860年在圣托马斯医院创立的这所学校,是第一个提供专业护士培训的非宗教机构。

南丁格尔博物馆;纪念;疫情

图3.南丁格尔的提灯

  除了推出信息量极大的线上展览外,该馆还积极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服务,让孩子们了解南丁格尔。他们为处于KS1和KS2阶段的孩子(KS1阶段为英国小学1-2年级,KS2阶段为英国小学3-6年级)提供一个名为“遇见南丁格尔女士”的互动视频。通过观看时长24分钟的视频,孩子们会充分了解这位护士的生活,包括她是如何在家接受教育和如何洗手的。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也被不停告知洗手的重要性,视频将南丁格尔的故事和他们自身经历紧密相连,可以让其更加理解这个历史人物。

 

  该馆还为KS2阶段的孩子提供可以免费下载的资源包(图4),其中包括11项活动内容。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孩子们既能锻炼自身能力又能深刻理解南丁格尔的工作。例如他们需要帮助南丁格尔设计海报来招募去战地医院工作的护士,活动一方面能锻炼孩子的设计能力,另一方面能让他们理解护理的重要性。再如另一个活动需要孩子们从战场上护士的角度给家人写信,告知战场上的情况,在活动过程中他们不仅锻炼了写作能力,还能深切体会到护士工作的不易。

南丁格尔博物馆;纪念;疫情

图4.学习单封面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博物馆在疫情期间的纪念活动,不仅让世人尤其是孩子们,全面了解南丁格尔一生的成就,也让大家被她甘于奉献、不为艰险的精神所感动,而这种精神的传递至关重要。2020年,既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又逢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在疫情中,医护人员在危难时刻逆行而上,守护人们的健康,他们都是南丁格尔的现代化身。

(本文配图来自该馆官网及网络)

(刘伟霞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讲师)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南丁格尔博物馆;纪念;疫情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9月4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903_103363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