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83期 明日博物馆:全球疫情下的未来憧憬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5年12月19日,明日博物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面向公众开放。这座博物馆依托码头建造,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里约植物园里的凤梨科植物,场馆内有水池、绿地、休闲区和自行车道。远观,仿佛整个博物馆漂浮在码头上。
  这座博物馆既融合了里约热内卢历史上的老旧工业和港口区的历史文化特色,又在内容设计中着眼于未来五十年的发展愿景,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动体现。明日博物馆的使命与其自身特色相结合,即促使公众反思城市的起源和历史,思考当下以及自身在人类迈入未来五十年过程中可以扮演的角色。
  2020年5月至6月,明日博物馆开展了一项调查研究,引导公众谈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未来,分析他们的认知,鼓励他们联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理念,反思自我、社会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明日博物馆通过电子邮件将问卷发送给参观者,问卷内容由40个开放或封闭式问题组成。公众可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平台Typeform参与。来自巴西各地的1,172人参加了此次调查,分享了他们的期望、关切、恐惧和意愿,从而形成了巴西人对未来前景的重要描述。
  这些公众对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未来发展有哪些看法呢?
  第一个调查结果是,新冠疫情的传播给未来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妇女和年轻人。参与填写问卷的三分之二的公众表示,尽管他们了解目前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但对未来仍然感到非常不安。其中对疫情相关消息获取过少或过多的人的不确定感最强。从性别看,女性中有44%的人认为未来不确定性很大,而男性的比例为25%。从年龄看,16至24岁的年轻人中有77%对未来感到不确定。
  第二个调查结果是,公众最担心以后全球性大流行疾病会更加频繁地出现,而最希望的是这次新冠疫情能为建设一个更公正的世界敲响警钟。95%的参与者都表示对未来的某种担心和恐惧。除了担心各种疾病的频繁暴发,还担心由此引发大范围失业、经济危机并加剧社会的不平等。但同时他们并没有对未来失去希望,认为本次疫情可以让社会反思如何构建一个不同以往的、更公正的世界。他们希望人与人之间更团结,更重视科学和技术的作用。
  第三个调查结果是,公众认为到2030年,减少不平等现象应成为各国政府和社会的优先事项。他们结合可持续发展目标,对2030年前政府和社会应解决的优先事项提出了自己意见——首先是要减少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其次是为所有人提供优质教育,最后是为所有人提供保健和福利。
  以上是关于调研结果的简要概述。新冠肺炎的蔓延改变了无数国家的城市景观,人们保持着社交距离,很多博物馆闭馆,但参观中断并没有使博物馆的活动停止。明日博物馆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了全球新冠疫情下公众的未来憧憬的在线调研项目,与公众保持联系,高质量地进行交流。
  作为教育机构,明日博物馆一直坚持吸收和传播科学相关信息,审视过去,思考当下,描绘未来将近五十年的发展远景。策划实施的活动主要探索公众关心的六大主要议题,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人口增长和寿命延长、文化融合、科技进步和信息的传播。这些内容都值得科技馆界继续关注,深度参与。
(霍菲菲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党办)讲师)
明日博物馆,明日博物馆有哪些特色,公众对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未来发展有哪些看法呢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26_106028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