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26_5372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打造太空 “虚拟”望远镜

来源:环球科学

美国航空航天局打算用两个独立的立方体卫星在太空中打一台虚拟望远镜。

400多年前,伽利略手工打造出了第一台望远镜,现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韩国延世大学提出了一个设想——用两个独立的航天器太空创造虚拟望远镜为了测试这个概念,科学家已经打造了两个小型卫星(称作立方体卫星,并计划将它们发射到太空轨道上组建成望远镜,其焦距就等于两个卫星之间的距离。发射的时间2017年初,预计耗资100万美元。如果发射成功,科学家就有希望用这种新型的观测装置观测太阳光芒后面的景象或遥远的系外行星,而无需借助大型的望远镜。

这项为期6个月的太空任务全称为“NASA和韩国延世大学基于虚拟望远镜连线实验的立方体卫星天文学CubeSat Astronomy by NASA and yonsei using Virtual telescope ALignment eXperiment CANYVAL-X),试图尝试组建望远镜的新方法,因为如果用传统望远镜达到相同目的,望远镜过大而无法发射升空。这项计划需要使用两个小型的卫星(加起来大概有整条面包那么大)在轨道上形成一条直线,始终指向观测目标。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航空工程师涅拉夫·沙阿Neerav Shah说,让两个飞船在太空中与观测目标连成直线并保持这样的状态,以前从未尝试过。

沙哈解释说,虚拟望远镜迟早能派上用场因为一些通常需要封装在一起的部件如今可以自由飞行——这对些类型的太空任务有利。比如,其中一颗卫星上的装置可以用于遮住太阳或遥远恒星的光芒,使得另一颗卫星上的相机有可能观测暗弱物体(如鬼魅般的日冕环绕恒星的系外行星)。其他观测高能波段(如X射线)的望远镜,需要在镜面和X射线传感器之间有足够大的距离,所以需要造得很大,这对建造和发射都是一种挑战。

CANNYVAL-X目的是验证这个概念的可行性,所以不会携带望远镜所需的所有部件。而欧洲空间局耗资1.1亿美元的太空任务Proba-3中的系列卫星,计划于2019年升空,具备完整的虚拟望远镜的功能,将用于观测日冕。

撰文 杰里米·Jeremy hsu 翻译 韩冬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26_53727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