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26_5372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海豹的精准计时本领

来源:环球科学

有些海洋哺乳动物能够区分时间长短,甚至可以感知毫秒级的差别。

许多动物能感知昼夜节律或季节的变化,但它们能够区分3秒钟和13秒钟的区别吗?某些动物,比如大黄蜂、鸽子、猫等,能够在某种程度上精确地感知时间的流逝。在对圈养海豹进行数年研究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海洋科学中心(Marine Science Center at Germany’s University of Rostock)生物学家弗雷德里克·D·汉克(Frederike D. Hanke)猜测:这种身体湿滑的哺乳动物也有这样的本领。

为了验证这个猜想,汉克及其团队在海洋科学中心对卢卡——一头11岁的麻斑海豹进行了测试。他们在黑色电脑屏幕上显示一个白色圆环,时长为3秒到30秒之间,暂停后再显示圆环一次。研究人员训练卢卡进行操作:如果它认为第二次显示圆环的时间比第一次长,就按一个按钮;如果它认为两次显示圆环的时间相同,就按另一个按钮。当它操作正确时,就会得到美味的鲱鱼作为奖励。

研究团队发现,卢卡能够察觉短到420毫秒的细微差别。也就是说,它能区分3秒和3.42秒的时长,但它判断的准确度会随圆环显示时长的延长而有所减弱。实验结果已于近期发表在《动物认知》(Animal Cognition)杂志上,这也是对鳍足类动物衡量时间能力的首次报道。

汉克将研究结果拓展到海豹群体上,而且还延伸到了听觉刺激方面。她表示,在追赶猎物或识别其他海豹发出的不同频率的声音时,海豹或许已经演化出了瞬间做出决定的本领。

新佛罗里达学院(New College of Florida)研究鳍足类动物认知能力的心理学家彼得·库克Peter Cook,未参与此项研究)对上述研究和卢卡的表现印象深刻。通常,在心理学实验中,类似这种针对动物的实验,需要经过很多次训练才能完成,但卢卡仅仅用两次训练就学会了。“虽然我们正在讨论的是时间上的细微差别,但在海豹看来,这些短暂的时间差别却很明显。” 库克说,“这足以表明,海豹的感官系统强大而敏锐。”

撰文 詹森·G·戈德曼(Jason G. Goldman 翻译 杨凤丽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26_53727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