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3_5900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植物有听觉吗

来源:环球科学

 

尽管没有站得住脚的证据,但几十年来一直有一种谣言盛行,那就是音乐可以帮助植物生长。不过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有些植物确实能感知到声音,比如水管中汩汩的水流声,或者昆虫的嗡嗡声。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的演化生物学家莫尼卡·加利亚诺(Monica Gagliano)和同事把豌豆苗种在花盆里,花盆的形状如同一个倒置的“Y”。倒“Y”形花盆的一条下臂置于水槽,或有水流过的盘绕的塑料水管中;另一条下臂置于干燥的土壤中。结果发现,植物的根会朝有水的那条下臂生长,不管水是暴露在外还是隐藏在水管中。“它们知道水在何处,哪怕仅仅感知到水在水管中流动,”加利亚诺说。但是,当幼苗要在水管和潮湿土壤之间做出选择时,它们的根给出了答案,都指向了后者。加利亚诺猜想,这些植物利用声波来探测远处的水源,但对于较近的水源,则倾向于利用土壤湿度的梯度变化来追踪。

相关成果已经于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在《生态学》(Oecologia)杂志上,不过,这并不是第一篇提出植物能探测和“听懂”声音的文章。早在2014年,一项研究就证明,岩芥(拟南芥属)能分辨出毛虫的咀嚼声和风的声音——“听到”昆虫大吃大嚼的声音,植物会制造更多的化学毒素。“我们低估了植物,因为它们的反应通常用肉眼都看不到。实际上,叶子原来是非常敏感的振动探测器,”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现任职于托莱多大学的环境科学家海蒂·M·阿佩尔(Heidi M. Appel)说。

蜜蜂特定频率的嗡鸣声能够刺激花粉释放,是植物存在听觉的另一个可能证据。

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Greifswald)的生物学家迈克尔·舍纳(Michael Schöner,未参与本项研究)认为,植物可能具有某些能够感知声音的器官。“机械受体能感知声音振动,触发植物反应,机械受体可能是微小的,多毛的结构,像膜一样工作,”舍纳说。

新研究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噪声污染是否像影响动物一样,影响植物。加利亚诺注意到:“噪声可能会导致植物关闭相互之间信息通道,例如,它们不能提醒对方,有昆虫出现。”所以,下一次你在花园中开启吹叶机或者树篱修剪机时,考虑一下百合花的感受吧。

撰文 玛尔塔·扎瑞斯卡(Marta Zaraska)  翻译 张文韬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13_590089_taonews.html